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浪微博成立电竞 如今电竞投资创业机遇有哪些

    近年来,电竞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从体育竞技到内容制作,电竞的商业价值无可估量,近日新浪微博成立电竞的新闻,在网上引来众多讨论,下文就带大家探讨一下如今电竞行业这个投资风口。

    新浪微博成立电竞

    昨天晚上,新浪宣布将独家授权上海竞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布局电竞产业,正式成立微博电子竞技俱乐部,战队名称为“微博战队”。

    新浪微博成立电竞战队
    新浪微博成立电竞战队

    新浪表示,此次新浪微博成立电竞的目的,一方面是支持竞综文化组建一个一流电子竞技俱乐部,通过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为电竞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选手,从根本上解决电竞行业人才稀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依托新浪及新浪微博的品牌和资源为职业电竞泛娱乐化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及可能性,为电竞产业商业化做出更多的尝试。

    目前电竞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飞速发展的态势,2017年中国范围内就累积2亿左右电竞用户,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3亿。

    电竞投资创业机遇有哪些

    电竞产业主要包含三个环节:游戏开发与运营、赛事运营、内容制作。俱乐部更像自媒体,与艺人经纪的运作模式十分相像,所以将俱乐部、主播的艺人经纪、视频制作等都归为内容制作环节。

    1、游戏研发与运营:目前国内电竞市场主要份额由腾讯、网易、完美等大游戏厂商占据,短期内难以诞生如《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游戏,市场已经较为稳定和成熟,但不是完全没有创业机会。

    2、聚集明显的头部赛事:赛事运营环节包含赛事运营方、赞助商、俱乐部等角色。未来赛事转播权将获得高额的增长空间,这方面可以对比NBA的赛事转播。就独立观众来说,电竞观众规模已远超当年美国ABC电视台NBA总决赛的1994万的平均收看人数。

    而俱乐部除了参与到赛事中,更属于一家自媒体、艺人经纪的角色,所以在内容制作环节重点讨论的对象之一。

    3、俱乐部产业:俱乐部日常运营费用包括选手、教练等工资,场地费、设备费用等,在2011~2013年,普通俱乐部每年的运营费在100万左右,一线俱乐部每年的运营成本要200万。最近两年,这两个数据分别上涨到最低500万和1000万。从A到E级,选手工资分别对应为1.5万到5万。

    从长线投资来看,俱乐部是一项不错的标的。如今的俱乐部更像一个自媒体单位,先做好一个成绩,再宣传包装,提升粉丝群体,之后考虑用户变现,所以选手与经纪公司一样的艺人类似,没看懂除了赢取比赛奖金,也可以拍摄视频内容,并按照系列来做,一定程度也会有很大一部分用户导流。

    4、主播环节目前比较火的主播有3种来源:一种是有语言天赋的,比如小智;还有从职业选手退下来的,形象良好,比如若风和MISS;第三种来自草根选手,也获得了一些成绩。“其实90%的电竞选手都是游戏打得非常好但是不会说,甚至有些对着镜头嘴巴都张不开。”英雄联盟解说Joker表示。

    艺人经纪是个容易赚钱的生意,签约艺人赚钱,公司也会躺着赚钱,而且明星能带来很大的效应,而艺人经纪做得好的前提是签到头部艺人,但这很难从头培养。

    5、其他环节:除了以上提到的游戏研发运营、赛事运营以及内容制作三方面,还有一些其他方向的探索,如电竞场馆、电竞国家队、传统体育俱乐部与电竞结合、电竞数据、电竞教育、陪练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