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18央行会加息吗?

    美国即将迎来3月份的利率决议。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的最大看点就是美国会不会加息。不过,本次美联储利率决议选择加息已经是板上钉钉,没有什么太大的悬念。那么,美国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2018央行会加息吗?我们来看看。

    美国加息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吗?

    相信很多人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问,美国虽然强大,但毕竟是在地球的另一端,它加它的息,跟我们能有什么关系?如果是这样认为显然就错了。且不说目前世界上大多数的国际贸易和金融市场的资本结算都是用美元完成的,而美元的走势又跟美国的货币政策息息相关,更不用说美国还是我国第一大出口国。

    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加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所以,美国加息不仅对我们有关系,而且关系很大。其中最直接的关系,就是我们要不要跟随美国加息。在前几次美国加息中,中国央行并没有跟随,最多只是上调一下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主要还是因为当时国内加息的条件还不成熟。

    此外,美国此前的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即便经过多次加息,也才刚刚赶上我国的利率水平。不过,而今的市场情况已经出现了一定变化,而这些变化可能会令央行选择跟随美国加息。

    加息对个人有什么影响?

    1、负债加重。首先,如果个人原有的贷款是浮动利率的,贷款利息也会随着加息而上涨。其次,加息之后,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必然会上调,新的贷款也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利息。

    2、贷款更难。如果央行加息,本身就是释放的要收紧银根的信号,银行为响应央行的指示,定然也会收紧贷款政策,减少流入市场的资金,从而使得个人向银行贷款变得更难。这对有贷款买房需求的人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3、存款利息增加,但幅度有限。加息对个人来说也并非完全是坏事,至少在可增加银行存款利息这点上是好事,只不过也增加不了多少罢了。因为即便在加息之后,存款利率也不会高到哪去,很多人还是宁愿把钱放余额宝,也不存进银行。

    2018央行会不会加息?

    2018央行会加息吗?从最近几个月来的货币政策来看,不管是银行上浮贷款利率还是央行频频逆回购,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持续了很久的货币货币将迎来新的变化,而且很有可能的加息。

    正如降准存在理论空间一样,加息在理论上同样也是行得通的。但从国内通胀水平、人民币汇率变化以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贵等因素来分析,加息的必要性就会大大降低。具体的需要等待央行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