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若女孩说不买房不结婚 不如趁年轻再找一个

    生活在大都市,身边的人总是在抱怨,现在买不起房啊,还谈什么结婚。结婚就一定要买房吗?近日,李嘉诚在谈及香港高房价的问题上提到了关于年轻人结婚买房的观点,李嘉诚:若女孩说不买房不结婚你就趁年轻再找一个,年轻人不一定要买了房才可以结婚。

    李嘉诚
    李嘉诚

    在长和系3月16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长和系主席李嘉诚也就香港高房价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不能把买房看得太重要,如果女孩子说没有房就不结婚,那如果是我我就会说,不如趁年轻你再找一个吧。不可能很年轻就要买房。”

    在发布会上,李嘉诚被问及,香港发展这么多年,很多人住在“劏房(编者注:又名房中房,是香港出租房的一种,业主或二房东将一个普通住宅单位分间成不少于两个较细小的独立单位,然后作出售或出租之用,每个小房间的面积由几平方米到十平方米不等。)”,甚至还有年轻一代也是这样。

    李嘉诚说,居屋的问题,现在“水浸到眼眉”这么紧张,因此他认为,居屋、公屋都要建多一点。

    关于楼价,李嘉诚说“我不敢说,现在过去这两年,差不多高了一倍的价钱,现在我们的楼价是和一般的市民收入是脱节的。尤其是我们现在需要多一点公屋、居屋,令到普罗大众不会因为住的问题,令到他生活有最大困难。”

    至于香港楼市何时应该“上下车”,李嘉诚说,地产的市道和香港人是不是要一直不停地买贵的房子,问题是不一样的。“假如一个人已经有足够的钱去买了楼盘,买了自住决定没有问题,即使将来楼价跌下来,自己住有什么关系。所以问题是刚才所说的,买了自住没有问题,你只要选择分期付款能够负担得了。当然,可能未来会加息,但不会加得太离谱,加2%-30%已经不得了,这已经不得了。”

    李嘉诚依然鼓励有经济能力的人买房。“对于我来说,只要这个人经济没有问题,应该买房子,买自己喜欢的房子,这是自有经济的。但政府方面,不过从公道来说,政府也尽了力去争取多一些土地,来应付普罗大众的需要,这也是事实。但能够多一点、快一点,就是我所希望的。”

    不过,李嘉诚并不赞同年轻人马上就要买房的观点。他甚至已自己的经历举例,“当时我爸爸逝世,我一个人负担家里,我的弟弟、妹妹都在读大学,你除了顾自己之外,我也把家放在心上的,怎么样可以令到我妈妈不会对家庭太头疼。”李嘉诚说,如果大学还没有毕业,女朋友就想要一间房屋,这是不对的。他甚至表示,如果女孩子说没房子就不结婚,那就不如趁年轻再找一个。

    李嘉诚批评一些年轻人关于“为什么爸爸不是李嘉诚”之类的抱怨,“这是不对的,我爸爸本来在很好的环境,他是做小学的校长,当时小学校长待遇不差的,我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结果因为战争,来到香港,我12岁就要工作,我还没有14岁,他就逝世。你自己肯做,我每一样都是走正路,没有一个偏道,没有赚了不应该赚的。”

    李嘉诚鼓励年轻人,一定要求知,一定要增强自己。“另外对一些新的科技、技术怎么改进,有很多机会,今天依然有的。”

    结婚买房要注意什么?

    结婚和买房都是人生的大事,买婚房则把这两件大事结合在了一起。为了买到合适的爱巢,许多准备结婚的年轻情侣都伤透了脑筋。那么买婚房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一、做好买房预算

    有结婚买婚房需求的大都是年轻人,经济能力相对有限,是刚需一族,这类人群买婚房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购房预算。购房者应该仔细计算一下目前有多少资金能够用于购房,还要考虑到买房时需要缴纳的各种税费、保险金、维修基金,以及后续一笔不小的装修费用,将预算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二、可以考虑买二手房

    选择婚房时,二手房常常成为热门的备选,它通常有着总价低、地段好、周边配套设施成熟的优势。最棒的一点是二手房基本可以马上入住,不会耽误婚期。新房固然好,新颖的设计、合理的布局能满足年轻人的审美和居住需求。

    买房
    买房

    但是因为现在在售商品房大多都是期房,从买房到最终入住存在着一定的时间间隔,而且还有可能存在延期交房的情况。对于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的准新人们来说,应该都不希望结婚了还住在别人家里。所以现在许多的年轻夫妻会选择买套二手房作婚房。当然了,选择二手房还是新房要看个人的实际情况,汝之蜜糖,彼之砒霜,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三、考虑交通

    对于处在事业期的准新人,购置婚房不得不考虑的是交通的要素。交通便利不仅节约了交通费用,更重要的是,便捷的交通能够降低在路上的花费时间,提升效率。所以婚房最好选在交通便利的地段,如靠近地铁站、公交车站等,同时距离自己的工作地点较近。

    四、考虑配套设施

    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与新婚夫妇日后的生活舒适度成正比,所以在选择婚房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周围的配套设施是否完善。比如是否有大型超市、菜市场、饭店、洗衣店、银行、医院、可供散步休闲的广场公园等。这些配套设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要说有车住在哪里都可以,一个配套设施齐全的社区真的会提升新婚夫妇的幸福感。

    五、考虑物业管理水平

    建议各位新人在买婚房前重点关注一下小区的物业,尽量选择哪些口碑好、信誉高、实力强的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对房产保值、增值有一定作用,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好的物业公司会经常对小区进行维修、保养,使小区环境更为舒适。同一个地段,物业管理好的小区,公共绿化维护得好、社区治安好,也更适合准新人们的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