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侵权代价微薄 遭遇商业版权侵权如何处理

    一年一段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圆满在京落下帷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芈月传》作者蒋胜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版权侵权的问题,他称如今网络侵权代价微薄,普通群众在维权时候代价又很大,那么我们在遭遇一些商业版权侵权的时候,该如何处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网络侵权代价微薄维权成本高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芈月传》作者蒋胜男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说,如今网络侵权代价微薄,网络作者维护版权的困境在于侵权代价微薄而维权代价很大。我国网络小说的创作,以及版权保护、IP开发等方面,都处在起步阶段,相信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作家和优质的作品出现。

    网络侵权
    网络侵权

    在今年两会上,蒋胜男带来的建议是《保护原创,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他称:因为网络文学发展到现在,市场反响很好,也拥有很多读者。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这三点问题特别严重。

    遭遇商业版权侵权该怎么办

    民事侵权行为,可以自行协商解决,或者由第三方调解(例如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者向法院依法起诉。双方订有明确的仲裁协议的,应当依法申请仲裁。

    有下列侵权行为,同时损害公共利益的,可以由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销毁侵权复制品,并可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还可以没收主要用于制作侵权复制品的材料、工具、设备等;构成犯罪的,可以报警。

    (一)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表演、放映、广播、汇编、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出版他人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图书的。

    (三)未经表演者许可,复制、发行录有其表演的录音录像制品,或者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表演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四)未经录音录像制作者许可,复制、发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制作的录音录像制品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五)未经许可,播放或者复制广播、电视的,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六)未经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许可,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权利人为其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采取的保护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技术措施的,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七)未经著作权人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许可,故意删除或者改变作品、录音录像制品等的权利管理电子信息的,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八)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作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