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倍返还独生奖金 2018独生子女费是多少?

    已领取独生子女奖励金的市民如果要生二孩,至少得双倍返还独生奖金。日前,福建闽侯县的这份官方回复引发关注与质疑。已领取的独生子女奖励金不再需要退回和返还,此前规定作废。

    生二孩双倍返还独生子女奖金?

    1月5日,福建闽侯县居民张某在福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发了一条咨询消息,这条名为《开放二胎后以前签的放弃二孩协议有什么关联》的消息称,2005年他和妻子生育一个女儿后,因生活条件所限决定只要一个,之后于2008年签订了一份自愿放弃二孩协议,此后每月获得了独生子女贡献奖励金。

    独生子女奖励金是多少
    独生子女奖励金是多少

    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夫妻决定再要一个孩子,二人于2017年1月交还独生子女证,并生育了第二个孩子。张某最后写道,“此前领取的贡献奖励金如何处理,是否需要退还?”

    闽侯县卫计局1月9日在该消息下回复称,根据《福建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贡献奖励制度实施意见》有关规定,贡献奖励对象要求再生育或收养的,必须双倍返还已领取的贡献奖励金,由确认机关撤销资格后,方予审批再生育或收养。未经批准再生育或者非法收养的,由确认机关撤销资格,并按协议规定三倍返还贡献奖励金。

    2018独生子女费标准

    1、每年发给60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奖励费自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月起发至其独生子女满十四周岁止。

    2、女职工实行独生子女政策所能享受的优惠,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晚婚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奖励假7天。晚育的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奖励假30天,奖励假也可以由男方享受,休假期间不得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不休奖励假的。

    按照女方一个月基本工资的标准给予奖励。个体工商户的雇工晚婚、晚育的,由雇主按照本条前款规定奖励。农村居民、城镇无业居民和个体工商户晚婚、晚育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给予适当奖励。规定的休假外,经所在单位批准,可以再增加产假三个月,但减免三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3、独生子女的托幼管理费和十八周岁之前的医药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依照有关规定报销。

    4、独生子女父母,女方年满五十五周岁,男方年满六十周岁的,每人享受不少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5、农村在推行养老保险制度时,应当为独生子女父母优先办理养老保险。农村安排宅基地,对独生子女父母应当给予优先和照顾。

    6、乡镇人民政府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扶持独生子女家庭发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