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学生洗鞋赚生活费 欲筹措资金走上创业之路

    现在物价高,追求也多样,特别是大学生爱攀比,追求物质,所以很多大学生为了满足经济需求都会去做兼职,然而也有一些大学生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而不得不去做兼职,近日,一名大学生洗鞋赚生活费的事迹在网上热传,这名大学生靠着自己给同学洗鞋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大学生兼职赚钱
    大学生兼职赚钱

    随着7月毕业季的即将到来,大四的学生们都很忙。除了忙着准备自己的毕业作品,更重要的还要规划自己的未来。或者在各大人才市场、各个高校双选会递交自己的简历找一个满意的工作,或者筹措资金寻找项目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工作也好,创业也罢,对于怀揣梦想而踏入社会的莘莘学子,脚踏实地远比好高骛远更重要。重庆工商大学大四学生杨腾不怕同学嘲笑,靠给同学洗鞋为自己挣生活费,甚至从洗鞋的小营生里寻找大商机,这正是我们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每一个创业者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

    为能够顺利上完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的大四学生杨腾,从大二开始就在校给同学们洗鞋,每次收费5~10元,平均每月能挣到700元左右。如今,杨腾终于靠这个洗鞋服务赚取的生活费,熬到了大学毕业;未来,他想要将此作为自己的一个创业目标。

    家庭贫困 每天要做三份兼职

    昨日,记者联系到杨腾时,他趁着找到工作还没上班的空当期,回到了山西运城老家看望父亲和奶奶。杨腾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妈妈很早就离开了这个家,家里就剩下自己、爸爸和奶奶三人,而爸爸常年生病,奶奶更是下不了床,家里的经济来源仅靠低保、独生子女费用,以及奶奶的养老金维持。

    “我爸爸和奶奶看病的钱都是靠叔叔在给。”说起这些时,杨腾的声音有些哽咽。他说,自己已经有一年多没回家了,家里没钱支持自己上学,空余的时间自己都是在外兼职赚钱,这次是趁着还没有去工作单位报到,回家去看望爸爸和奶奶。

    杨腾从职高考试进入大学,还在班上担任班长,这使得他非常珍惜读书的机会,无论生活多么困难,他都奋力前行。

    “上大一时,妈妈给我一万多块钱,交了学费,平时的生活费就靠自己兼职维持。到了大二,我妈就再也没有给我拿过钱。”杨腾回忆说,大二第一学期学费是靠助学金和奖学金交的,自己身上就带着家里借来的500元钱,只好又疯狂地找兼职,“那时我一天打三份工,早上在校外帮人卖饼子,中午帮人发传单,晚上再到串串店帮忙。”

    发现商机 校内做起洗鞋服务

    没钱的日子让杨腾越发奋进,大二开始几乎都没有给自己安排休息时间,除了上课就是兼职。

    “其实洗鞋也是当时我在兼职时,在一家水疗会所看到店里有洗鞋的附带服务,我就在想学校这么多的学生应该也是有需求的。”杨腾说,有了这个想法,自己便和学校老师进行了交流,认为可行。

    之后,杨腾跟着水疗会所的洗鞋师傅学习洗鞋,回到宿舍后自己练习洗鞋子。同时,他还做推广,用A4纸印传单,到学生宿舍宣传,在微信、QQ群中发布洗鞋的广告……第一个月下来,杨腾就接了好几十单业务,赚了300多块钱。

    在价格方面,杨腾将洗鞋定价在5元~10元,比如洗运动鞋和帆布鞋为5元,翻毛鞋6元,女士长靴10元。同时,杨腾还想到了会员制,比如充值100元送30元,充值50元送10元,充值30元送5元。

    “一开始推广宣传是比较难的,特别是去宿舍宣传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对发传单比较敏感,直接被拒之门外。”杨腾说,不过第一个月还是让自己尝到了甜头。

    此后,只要一有空余时间,杨腾就会去宿舍做推广,而第一批客户感受到杨腾的洗鞋服务后,也会帮他做宣传。

    全部手洗 每月净赚七百元

    为了节约洗鞋成本,杨腾没有购买专业的洗鞋机器,接到的订单,他全都采用手洗的方式。

    “机器我买不起,而且手洗也更加干净,不伤鞋。”杨腾说,接到订单,他会上门取货,然后就在宿舍清洗,清洗时先将鞋带和鞋垫取出,然后再依次洗鞋底、鞋边、鞋面和鞋内部,最后再将鞋带和鞋垫分别洗干净,将鞋子晾干后,用干净的袋子打包送回给客户。

    杨腾说,洗鞋的时间自己一般都安排在课余时间,中午和晚上洗的时间比较多,有时一个晚上能洗十多双鞋,“为了不伤手,冬天就带上手套,还买了以前从没有用过的护手霜。”

    “冬天鞋子不太容易干,我只好在网上花60多元钱买了一个烘鞋机,一般1~2个小时就会把鞋烘干。”杨腾说,从取鞋到洗净,然后送上门,最快1天时间,最慢也就3天时间。

    杨腾说,洗鞋两年多以来,业务好的时候一个月能够洗200双左右,不好的时候也就100双左右,但是平均每个月算下来还是能挣七百元左右,冬季一般是洗鞋的旺季,夏季穿凉鞋的比较多,生意就比较清淡。

    就这样,杨腾靠着洗鞋,解决了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学费靠助学金和奖学金维持。大学即将顺利毕业,“除了洗鞋,其余时间我还会在外做兼职,早餐和晚餐都在兼职店里解决,有时洗鞋的收入有剩下的就寄回家,帮助家里。”

    未来打算 将洗鞋作为创业目标

    作为班长,还是一个大男生,帮同学洗鞋是否感到尴尬?杨腾说:“我觉得没啥,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只要能挣钱我就觉得是好的,并没有觉得不好意思或是尴尬。在开始推广时,确实有些同学拒绝,但是为了能上完大学,我也得坚持。”

    杨腾的校友孙明涛说:“杨腾在学校人际关系非常好,同学们以及他的室友们都对他家的情况很了解,也很支持他,并不觉得他替大家洗鞋有什么其他的想法。反而让大家觉得,他做了大家不敢做的事,靠自己的能力上完大学,很是佩服他。”

    杨腾说,自己洗鞋也得到学校老师们的支持。在2016年,学校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自己参报的洗鞋项目“E美足天下”,还获得了一等奖,得到了800元的奖金。

    “未来,我要把洗鞋服务作为创业项目,先开一家实体店面,然后融入互联网。但目前具体方案还不成熟,家里的情况也十分具体,只能暂时搁下。”杨腾说,目前他已经找到毕业后的工作,洗鞋项目已经交给大一的一个男同学在接替,“但我不会放弃这个项目,我认为还是有市场,我想先上班把家里的现实问题解决了,再来实施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