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中国最早比特币玩家 这些人身价上亿

    2017年,科技圈最火热的词,一定是“比特币”和“区块链”。距比特币最初传入中国,其实只有短短7年。7年前,一群穿着美特斯邦威的“游戏代练”们,意外地闯进了比特币的大门,在数年间,他们的命运,随着比特币的价格,跌宕起伏。

    比特币玩家的故事
    比特币玩家的故事

    如今,他们过半的人,已身价上亿,甚至有些人已过百亿。他们其中有极客、商人、布道者、甚至还有自行“封神者”。而烤猫、南瓜张、长铗……有些名字轰动一时,随后隐去、消失,或再现。我们试图寻找中国比特币的最早玩家,并记录他们留下的纷繁轨迹。在这段暴富而跌宕的历史中,所有的人命运如一叶扁舟,飘向何方,永难知晓。他们的故事,就是这个时代的最好注脚……

    一、萌芽

    “直到现在,中国的矿老板们,应该还有至少一半是游戏代练出身。”中国最早的比特币玩家,是一群怎样的人?对于这一问题,老卢给出了他的答案。时间拨回到2010年,中国最火的MMORPG网游还是《魔兽世界》。

    在地下,存在一个庞大的“游戏代练”产业链,他们靠打装备、代练游戏等级而赚钱。“玩着游戏赚钱。”老卢说,这大概是最幸福的职业。但很快,一个新的“游戏”引发了他们的注意,2010年年中,一个叫“比特币”的玩意,不知从哪个渠道,突然传到了国内。

    “只需要在电脑上安装一个软件,程序就自动运转,然后第二天就有币了。”老卢说。“我们白天打游戏装备,晚上开着电脑打币,赚双份的钱。”老卢说,以前主要负责打游戏道具的“打金工作室”,现在有了两项工作:代练和打币。”最早大家在QQ群里买卖,一个比特币售价2到3块,平均一台电脑一个晚上可以赚10来块。

    可是,这群爱玩游戏、蓬头垢面的代练者,却成为中国最早一批比特币矿工。他们也并不知道,这个只是晚上顺道挖挖的玩意,未来会掀起怎样的财富风暴。为了运行大型网游,一般“打金工作室”的电脑显卡大多不差。2010年末,比特币进入GPU挖矿时代,原有的CPU挖矿软件几近失效,“打金工作室”又一次占据了先机。

    事实上,国内最早报道比特币的媒体,并非外界流传的36Kr,而是老牌IT媒体《电脑报》。这家总部位于重庆的报纸,曾是中国最大的IT媒体,读者覆盖全国。当时,“比特币”这个中文译名仍未出现,第一次现身《电脑报》时,它还叫Bitcoin。可那时的报道,可没有去说比特币的意义,而是手把手地指导读者:如何在电脑上安装挖矿及钱包软件。

    这只是“打币教程”在媒体的培育下,中国比特币矿工的队伍开始日渐壮大。但矿工们遇到了问题,那一年,中国的比特币玩家,还停留在淘宝、QQ群交易的阶段。而在海外,Mt.Gox等比特币交易所已悄然出现。中国需要一家比特币交易所,而抓住这个机遇的,是一个温州人。2011年,在上海经营桑拿设备的温州商人杨林科,从一个程序员口中,第一次听说了比特币。“能赚钱吗?”——杨林科的关注点十分直接。

    简单了解比特币的运作机制后,他拿出几万块钱,拉上程序员朋友,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温州商人敢闯敢拼的性格,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展现。“比特币中国”一度占据了中国80%的比特币交易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