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拒给盲人办卡 银行拒绝为盲人办理卡合理吗?

    此前有消息称盲人青年人去银行办理信用卡,因无法阅读风险提示遭到银行拒绝,青年人将广发银行告上法庭要求索赔。近日,中国银行拒给盲人办卡在网上炸开锅了,而中国银行拒绝办卡的理由称其无民事行为能力,银行拒绝为盲人办理卡合理吗?

    盲人办卡被拒怎么办
    盲人办卡被拒怎么办

    盲人歌手周云蓬昨晚在微博发文描述其在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办理业务经历,痛斥银行工作人员的无理服务。周云蓬表示,银行工作人员先后四次询问他是否真的失明,最后以“无民事行为的人不能办理”的理由拒绝为他办卡。

    周云蓬称,陪同人员可以为他阅读相关条例,并且之前他办理过中国银行和其他银行的借记卡,不知道为何却被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的工作人员拒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规定,构成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条件为“未满八周岁”和“完全不能辨认自己的行为”。他对此表示质疑,目前没有得到中国银行的回应。

    上海创远律所许峰律师对此表示,这其中是否存在误会。因为根据央行对银行账户的最新规定:一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拥有一个一级账户。根据周云蓬的描述,他此前拥有了中国银行的账户,按照规定是不能再次办理借记卡的一类账户,但可以办理二类账户或三类账户。

    同时,许峰律师表示,在我国盲人群体也不小,他们同样拥有正常的财务管理需求。盲人在无陪护情况下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可以一些辅助设备来阅读相关条例,同样可以通过录音录像的方式保存证据。盲人办理业务,这对于银行不是一个难题,也不是一个新问题。新浪财经还致电中国银行深圳沙河支行,截止发稿前,没有收到回应。

    银行拒绝为盲人办理卡是否合理?

    信用卡是一种特殊的具有支付及信贷功能的产品,使用时风险性比较高,层出不穷的盗刷事件足以见得信用卡安全是个不容小觑的问题。

    在技术发展水平还不足以抵抗盗刷风险的时候,有视力障碍的人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要承担比常人更高的风险,因为大部分盗刷都是由于刷卡过程中的信息泄露或卡片侧录引起的,在很多银行取消了账户变动短信提示的时候,有视力障碍的持卡人很难及时掌握消费信息,一旦遭到盗刷也较难举证非本人刷卡的情况。

    不管是残疾人或者健康人,只要是银行认为风险较高不适合发放信用卡,都有权利拒绝申请人的要求。出于种种考量,越来越多的人申请了信用卡,一方面可以说明随着经济能力的提升,人们对于提前消费的接纳程度更高了;但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不具备健康用卡意识的人混入其中。

    银行不能出于压力的原因放松对持卡人的审批条件,否则必将会引起金融市场的混乱。综上,卡妞觉得在社会发展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出于风控的考虑拒绝部分人的申请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