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等息等本是什么意思 等本等息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股城网讯:买房买车对于年轻一族来说都是贷款,一来前期不需要拿很大的资金,二来减轻还贷压力。那么有几种的还贷方式?等息等本是什么意思?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说明下等本等息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等息等本是什么意思
    等本等息和等额本息哪种更划算

    等本等息还款方式是指每期还款的金额相同,即每期应还相同的本金和利息,应还的本金等于借款金额除以期数,每月应还利息按借款金额乘以月利率。

    等本等息计算公式

    例如:张三借款12000元,12个月,年利率12%

    每月还款金额=12000/12+12000*12%/12=1120元

    等本等息和等额本息的区别

    等本等息、等额本息看起来好像是一个概念,实则相差甚远,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概念不一样

    等本等息是将贷款本金、贷款利息平均分摊到每一个月中;等额本息是指借款人每月按照相等的金额还款,前期利息支出较多、本金支出较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将出现反转。

    2.总利息支出不一样

    假设贷款10万,期限2年,年利率为5.6%。若采用等本等息还款,借款人的总利息支出为:100000*2*5.6%=11200(元);若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借款人总利息支出为5937.42元。

    3.月还款额中构成方式不一样

    等本等息月还款额中的本金与利息占比是一样的。假设贷款12万,利息3万,期限12个月,那么你的月还款额为:120000/12+36000/12=10000+3000=13000(元)。

    等息等本是什么意思
    哪种还款方式利息更高

    虽然等额本息的月还款额也是由“本金+利息”构成,但是前期本金占比小,利息占比大,也就是说,它们的占比是不均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