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B站陈睿谈回A 公司在美国上市弊端有哪些?

    在以往,国内公司一度很流行赴美,赴港上市。这归咎于海外市场,在融资和市场自由度都具有很大的优势。但随着近年来,国内市场环境的完善,很多国内公司都开始回归A股市场,近日B站陈睿谈回A股,称将乐意回到国内上市,那么国内公司在美国上市弊端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B站陈睿谈回A股

    3月28日消息,B站董事长、CEO陈睿今日在上市连线上谈及美股回A现象称,B站的业务主要在国内,对于绝大部分国内互联网公司而言,去美股上市大多是退而求其次的。

    B站陈睿谈回A股市场
    B站陈睿谈回A股市场

    B站陈睿谈回A股称:“如果相关规则许可,相信国内互联网公司都会乐意回归A股”。

    对于B站的营收组成,陈睿解释称,B站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游戏公司,而是因为平台用户喜欢。从营收上看,游戏仍会在将来占有重要部分;而对于B站的目标用户即年轻人群体,游戏也几乎是最为普遍的消费。

    但直播和广告两块业务,将会有可能在营收中获得更多占比。陈睿介绍称,直播是去年才开始商业化的业务,而广告是今年才开始重点推进的,这两块业务以及将来可能发展的新业务,有可能在占比之和上超过游戏业务。

    国内公司在美国上市弊端

    1、持续的披露和报告义务

    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必须遵守重要的披露和报告义务,例如,需始终充分告知股东和公众投资者公司的业绩、财务状况以及已经或可能给公司带来重大影响的任何事件。中国公司欲成为美国证券法下合格的“外国私人发行人”,必须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Form20-F年报,其中需特别详细说明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发展等。在发生特别的重大事项时还需递交Form6-K现况报告书。

    2、法律风险与诉讼风险

    根据美国联邦证券法律的规定,在纽约证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须对在首次公开发行登记声明、定期报告、股东沟通、新闻发布和其他的公众披露中存在的重大虚假陈述或遗漏承担法律责任。这种法律责任不仅限于由公司承担,还延伸至公司的董事、管理人员和控股股东。

    3、成本高

    首次公开发行的成本极高,尤其是在美国。在美国上市的成本中较典型的包括承销折扣,会计、律师及其他外部顾问的服务费。其他还包括打印招股书和股票证书的费用,聘用转让代理人的成本,支付给相关交易市场的挂牌成本以及支付给相关管理机构的备案成本。除此之外,在一家美国交易所维持挂牌的持续成本,包括为了遵守信息披露及报告义务和遵守《萨奥法案》所需支出的费用,也是相当可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