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桶油日赚2.7亿 如今石油行业有多赚钱?

    三桶油是中国石油三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3个企业的简称。3月29日,根据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的数据,中国三桶油日赚2.7亿,全年利润合计986亿元,在网上引来不少热议,那么如今石油行业有多赚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三桶油日赚2.7亿引热议

    29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于香港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至此,中国“三桶油”的上市公司2017年报均已公布。

    三桶油去年日赚2.7亿
    三桶油去年日赚2.7亿

    2017年度,“三桶油”利润合计986亿元,日赚约2.7亿元。对于“三桶油”而言,国内面临风口渐显的天然气市场、国际上面对更加不确定的油价走势,如何保持上游、中游和下游业务之间的平衡,实现2018的增长,他们的高层均有各自不同的考量。

    其中,表现最为亮眼、进步最大的当属中海油。该公司2017年营收186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净利润246.77亿元人民币,同比暴增37.7倍,成功“逆袭”反超了中石油,成为中国第二赚钱的石油公司。

    石油行业到底有多赚钱?

    看到三桶油日赚2.7的新闻,很多网友不禁问,石油行业到底有多赚钱?2017年的世界五百强里面,中石油排名世界第3(3687亿美元),中石化排名世界第四(2237亿美元),中石油中石化相加5924亿美元,每年接近6000亿美元,中海油排名世界第115名,其中中石油旗下有37家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能够生产19大类,上千种石油开采装备,其中大庆装备公司,渤海装备公司,宝石机械公司,宝石钢管公司,济柴动力公司都是中石油旗下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像济柴动力就生产柴油机组,天然气压缩机等产品。

    实际上,除了石油装备制造,中石油还能造下面这个东西,下图是中石油为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直径15.02米的国产最大盾构机配套的驱动箱。该盾构机由我国专业盾构机制造厂家中铁装备生产制造,之前驱动箱一直不能实现国产化,为此,中铁装备集团专门派了20多人的专业技术人员到中石油旗下的一建化工考察,2017年6月,中石油把驱动箱给造出来了。

    凭借着在本土的大庆,辽河,胜利,克拉玛依,渤海等油田的开发,中国完整掌握了石油从勘探到开发,从生产到加工,到装备制造的全套技术,在逐步实现了石油装备的国产化的同时,从2000年以后,中国开始逐步向全球进行扩张,出口石油开采装备。

    2001年,中国石油装备出口仅仅2.7亿美元,2005年,中国钻机首次出口美国高端市场。到2010年,10年的时间中国石油装备出口增长了10倍,大量挤占欧美国家份额。

    中石油目前每年来自石油装备制造的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出口超过4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