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0后第一股上市 年轻人的生意该如何去做?

    3月28日,国内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在美国正式上市,被称为90后第一股上市。这家主打年轻人用户的视频网站的成功,让很多人看到了年轻人市场的潜力,那么年轻人的生意该如何去做?90后第一股上市后,我们可以其中找到答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90后第一股上市美国

    2018年3月28日,哔哩哔哩(B站)在纳斯达克正式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BILI”。发行价为11.50美元/股,自此,90后第一股上市美国。

    90后第一股
    90后第一股

    成立于2009年的哔哩哔哩经过8年多时间发展,已从当初一个ACG弹幕网站逐渐成为中国年轻一代(90-00后的“Z世代”)在线娱乐的标志性品牌,是年轻人多元文化和兴趣的大本营。

    如今年轻人的生意该如何去做?

    年轻人市场永远是一块大蛋糕,改革开放40年,我们看到了无数企图进去这个市场的企业,也看见了无数在此倒下的企业,那么年轻人的生意该如何去做?我们可以参考一下B站的发展历程。

    2009年B站成立前,只是一家普通的弹幕视频网站,2011年,时任猎豹移动副总裁的陈睿向B站注入首笔天使资金。有资本助力,B站各项事务都得以更大力度推进,“拜年祭”逐渐成为二次元人群除夕夜的盛会。到2012年时,B站Alexa上的流量排名已超过A站。

    随后几年,是B在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两年多时间,B站接连获得四轮融资,总金额约5亿美金。而在它身后,不乏IDG资本、腾讯和上市公司作支撑。相对众多初创企业尚在资本早期阶段,B站无疑受人瞩目。

    2014年,深度动漫爱好者陈睿以董事长身份正式加入B站,这是B站历史的第二个转折点。

    从2014年起,B站开启游戏联运和代理发行业务。事后证明,游戏的确成长为B站商业化的柱石。招股书显示,游戏在B站2017年总营收占比83.4%,即20.6亿元人民币,对比2016年的5.24亿元和2015年的1亿元,超三倍的增幅也是B站在目前难通过主营视频业务付费盈利的现状下,颇有想象力的业务增长点。

    B站IPO后,陈睿以持股21.5%位列第一大股东,总体管理团队投票权超80%。这意味着,尽管经过多轮融资,B站管理团队仍掌握独立决策权。某种程度,这种股权结构将使B站平衡商业化和保持用户体验的初心得以维系。

    除游戏代理联运外,直播是第二能让B站变现的业务,去年,直播业务占B站总营收7.1%。虽说区别于映客以直播为产品全部,B站直播仅是商业化场景之一,但得失均维系在B站浓厚的文化氛围里,因此也决定B站无法像同视直播为商业化路径的快手、陌陌一样,跻身主流直播平台之列。

    2016年,在坚持免费放映,没有贴片广告7年后,B站应版权方要求在《Re:从零开始的世界》等5部新番动画前新增15秒特制广告。此举因与陈睿曾承诺的“永不加视频贴片广告”相悖而备受用户争议。

    不过,目前看B站仍拒绝贴片广告,广告基本以闪屏体现或摆放在其余不影响观看体验的几处。同样将在美国上市的爱奇艺,广告贡献81亿元人民币,占比46.6%。B站因受众群体差异,需维持商业化与用户体验需求的平衡,这促使它必须尝试些有异于其他视频网站的路径。

    2016年,一向对商业化讳莫如深的B站,高调宣布朝旅游业进军,除将旅游子品牌分拆为独立公司外,新公司还将以“银河漫游指南”的名字独立融资。

    紧接着10月,B站推出大会员制度,25元/月。但并没有类似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常见的VIP独享内容可供观看,看起来有点“无关痛痒”,反倒引起围观用户“着急”,跑到陈睿微博下为B站商业化建言献策,在大会员收费制度的基础上,提出如独立弹幕池、全站屏蔽关键词等建议。

    B站还想过在电影领域分一杯羹,联合与尚世影业等公司成立哔哩哔哩影业有限公司,但后来又以200万元将后者45%股权收回。

    关于哔哩哔哩影业后期规划,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去年底公开指出,未来将聚焦动画电影的投资和出品,从策划、发行、出品、宣发等方面协助优秀国产动画。这与上文提及B站主动开辟国创专区的举措亦可联系起来。

    线下的探索B站也在尝试

    从2013年起,B站就开始举办线下Live活动,为二次元群体提供交流的机会,比如见他们喜欢的UP主。第一届BML,还仅有800位观众,而去年参与人数已达10万。参与者可通过提前购票进入会场,现场还会贩售些B站周边。

    去年,B站还涉足起二次元线下活动的在线票务业务。用户点进会员购页面,即可查看近期各城市将举办的二次元线下活动信息,包括漫展、游戏展、同人展、音乐会等各类型,还能一并购买门票。B站甚至还与Costa咖啡合作,开了家B站主题咖啡店,从店内装饰到店员都很B站。

    B站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无论对B站或是二次元行业,这次90后第一股上市,将是一次对未临之地的冒险,没有任何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