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市降低入户门槛 为了抢夺人才还是吸引购房者?

    2018年毕业招聘季即将来到,为了防止人才的流失,各大城市降低入户门槛,送房送钱已成常态,武汉更是喊出“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的口号,不得不让人感叹,这抢夺是的人才,还是购房的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多地城市降低入户门槛

    近期,“人才争夺战”不断升温。去年以来,全国多个地区纷纷推出了力度不小的人才引进政策。而作为沿海发达地区的广东省,包括深圳、东莞在内的多地城市降低入户门槛,发布相关政策,推动非户籍人口的落户、就业。

    全国多个城市降低入户门槛
    全国多个城市降低入户门槛

    有业内人士指出,比落户“门槛”更重要的,是户籍的“含金量”。一纸户口背后,是一场关乎医疗水平、教育资源、就业机会、宜居环境、文化娱乐、发展潜力等在内的系统化大比拼。

    地方政府不能仅仅以吸引外来人口入户为目的,而应更多考量基本公共服务是否均等化,无论外来人口还是新户籍人口,是否享受到相应的福利和待遇,他们的就业和基本服务是否能够保障,这才是吸引人才、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

    为了抢夺人才还是吸引购房者?

    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口的争夺战。无论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对人口的需要,还是新常态下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正面临产业格局之变的二线城市,如果不能抓住这一大趋势,势必在城市竞争中处于劣势。

    不过城市之间的激烈竞争,也让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越来越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认为,当前部分城市政策调整没有越过“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红线,符合分类调控的要求。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楼市长期存在房价总体偏高与结构性失衡并存的问题。前者推升了实体经济成本,削弱了家庭消费能力以及生育意愿;后者影响着城镇化进程和质量,制约着地方政府财力。因此,楼市从严调控、长期调控的基调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