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有关创业我们该想到什么?

    在如今这个浮躁的时代,创业这个字眼似乎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近日,一般有关摩拜被收购,青年人创业的文章《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在网络上爆红,并遭到著名作家韩寒的炮轰,一时之间,有关创业的话题,再次被提及,那么有关创业我们应该想到什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这几天在社交网络持续吸引关注。最新的话题焦点,从收购本身转移到了摩拜单车创始人、总裁胡玮炜身上,起因是一篇公号文章《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被刷屏了。

    韩寒怒怼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韩寒怒怼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如果你不够成功,就意味着你被同龄人抛弃了?

    韩寒称:身边很多朋友也在创业,成功失败都有。类似这种文章,估计又得鼓动一批人头脑一热想着如何暴富。创业不等于发财,创业大多是挫折与失败,尤其是你没有做好充分准备和科学论证的情况下,创业基本也就是九千九百九十九死一生。

    如果你只是不想朝九晚五当员工,这个社会也有很多道路可以走,未必都要当老板。若你义无反顾,内心坚定,而且性格就是如此,那你做好吃苦的准备就去干一番。但如果你看了那篇文章,心潮澎湃想要去抛弃其他同龄人,以这样的定力和心智,去开公司,估计也只能春夏秋冬,造福房东。

    提高创业我们应该想到什么?

    创业是个很沉重的话题,在这个时代,他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但说来说去,有几个人的创业初衷,不是为了多赚点钱改善自己的生活,不是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不是从一个小生意或者小买卖,小作坊开始的。

    这种推至极端的财富对比,除了人为打造一条鄙视链,谈不上有多大意义。回到韩寒所说的,成功的定义并不只有财富和权力,而在于个人怎么看待成功,以及怎么去追求成功。说到这个层面,个中道理其实一点也不玄虚,无非是一种正常的生活哲学。说这篇公号文“贩卖焦虑”可能有点过了,但不能不说,在自媒体时代,我们的情绪经常会被类似论调所左右,而认真琢磨,这无非是一惊一乍的“震惊体”罢了。只要多一份清醒,用常识就可以戳穿这种文字游戏。

    人们热爱追求成功,但是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标准又是什么?笔者认为,在北上广做一个小职员努力工作养活自己算成功,在三四线城市做个老师教书育人算成功,在农村耕地种田也算成功……成功的样子有千百万种,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奋斗发光、奉献,就是成功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