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0后成离婚大潮主力 离婚后财产如何分配?

    现在多少80后的剩男剩女们还没解决个人问题,90后已经开始离婚了。如今这些90后成离婚大潮主力,而这些“90后式离婚”当事人对于离婚事件非常淡定潇洒,甚至离婚理由也是一地鸡毛,令人啼笑皆非。

    90后离婚
    90后离婚

    当不少80后还在与“剩男剩女”的标签抗争时,第一批90后已经结婚又离婚。

    我们并没有十分精确的90后离婚数据,可以查询到的是,2016年上半年,一个中部省会城市就有近5000名90后离婚,占全市总离婚人数的21.12%。

    电影《失恋33天》中,有一句总结两代人不同婚恋观的台词:“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换掉。”

    90后离婚原因:1、大环境变了,观念也变了

    过去,人们相互结合、踏入婚姻基本以“生产”为目的,离婚更是被视为一个人道德上的污点与缺陷。离婚案例十分鲜见。

    而如今年轻的一代从小生活在物质条件更为充裕的环境中,他们婚姻的基础已发生改变。“现代婚姻更多的是靠情感、文化和性等内在纽带来凝聚夫妻。

    这样的婚姻关系被称为‘心理—文化共同体’。”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一筠表示,与传统模式相比,它文明得多,进步得多,也脆弱得多。

    除了婚姻存续基础的变化,事实上,年轻人的高离婚率只是顺应了历史发展潮流。外界经验已经表明,城镇化、工业化提高带来的社会效应之一便是离婚率的提高。

    2、婚姻是门学问“巨婴们”却无师可从

    生长在国内的年轻人在婚姻上往往处于尴尬的境地,一方面由于“不能早恋”等原因情感经验不足,另一方面在经营婚姻上缺乏指导。更可怕的是,父母在其中的作用无异于“雪上加霜”。

    与西方同龄人相比,国内年轻人在情感方面的经验严重不足。但是完成高等教育、大学一毕业便开始遭遇亲属催促结婚的压力。由于经验不足,再加上部分父母的强势干预,许多年轻人大概难以练就挑选另一伴的火眼金睛,结婚后彼此的问题便会暴露无遗。

    3、世界上离婚最自由的国家:国内的离婚成本“有点低”

    2003年国务院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大大简化了在民政部门办理登记离婚的手续,这一方面保障了离婚自由,另一方面也给那些冲动型离婚或草率型离婚打开了方便之门。

    一位离婚登记处工作人员坦言,办理离婚的速度虽然提高了,手续简便了,但大家对婚姻的态度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更草率了,一周婚姻、一月婚姻、半年婚姻现在已非个别。

    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夏吟兰认同现行《婚姻法》制度下,国内夫妇离婚成本极低。

    离婚后财产如何分割?一、男女平等原则

    该原则体现在离婚财产分割上,就是夫妻双方有平等地分割共同财产的权利,平等地承担共同债务的义务。

    二、照顾子女和女方利益原则

    这里的“照顾”,既可以在财产份额上给予女方适当多分,也可以在财产种类上将某项生活特别需要的财产,比如住房,分配给女方。同时,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要特别注意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财产权益。未成年人的合法财产不能列人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

    三、有利生活,方便生活原则

    在离婚分割共同财产时,不应损害财产效用、性能和经济价值。在对共同财产中的生产资料进行分割时,应尽可能分给需要该生产资料、能更好发挥该生产资料效用的一方。

    在对共同财产中的生活资料进行分割时,要尽量满足个人从事专业或职业需要,以发挥物的使用价值。不可分物按实际需要和有利发挥效用原则归一方所有,分得方应依公平原则,按离婚时的实际价值给另一方相应的补偿。

    四、给予补偿原则

    依《婚姻法》第四十条的规定“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的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

    此条规定是指依法分割夫妻财产时,付出较多义务的一方,可向另一方要求补偿,补偿是从分割后的财产中支付,分割的财产不足支付的,从其个人财产中补足。

    五、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

    就是指在一方存在过错的时候,离婚财产分割照顾无过错方,及对无过错方对分财产。此项原则根据地区的实际操作不同,没有明确的定论。主要还是看法官是否认可此项分割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