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海直达船完成首航 长江港口投资迎新机遇

    4月10日,备受关注的江海直达船完成首航,这将是中国江海航运的一个重要突破,为长江一带运输带来新的革新。市场分析认为,江海直达船完成首航后,将为长江港口经济作出重要支撑,为长江一带港口投资迎新机遇,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4月10日江海直达船完成首航

    4月10日上午,满载着2万吨铁矿砂的国内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在安徽马鞍山完成首航,岸上卸船机开始作业,将该船所装载的铁矿石通过皮带机输送至马钢堆场,标志着中国航运业江海联运新时代的开启。

    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首航成功
    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首航成功

    据悉,“江海直达1”号于4月5日14点,从宁波舟山港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装载铁矿石拔锚起航,由东海入江,溯江而上驶往马鞍山马钢港务原料总厂码头,自此江海直达船完成首航。

    以往海船进江在性能和操控上达不到长江航行的安全需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而“江海直达1”号是我国第一艘既可通江又可达海的2万吨级散货船,将彻底改变我国江船不能出海,大型海船无法纵深至南京以上港口的状况。

    江海直达是一种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运输方式,江海直达船是江海直达运输的重要载体,是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的新型运输工具。

    长江港口投资迎新机遇

    我国的江海联运主要为长江经济带服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沿海经济与内陆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时期,江河海航运一体化已经成为长江航运发展新的常态。

    江海直达船完成首航后,为沿海港口尤其是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提供了极好的机遇。数据显示,目前,江海货运量占整个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六成以上。

    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江海直达运输法规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形成长江和长三角地区至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洋山港区江海直达运输系统,水路集疏运比重进一步提升,江海直达运输经济社会效益得到显现。到2030年,建成安全、高效、绿色江海直达运输体系,江海直达运输的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而在加强江海直达船型系列研发应用方面,优先推进长江干线至宁波—舟山港2万吨级江海直达散货船和长江干线至上海港洋山港区700TEU、长三角地区至上海港洋山港区124TEU和64TEU江海直达集装箱船(船型船厂买卖)等船型研发及应用。

    同时,适应港口、航道等基础设施的改善,稳步发展长江5000吨级、10000吨级、15000吨级散货直达系列船型和长三角地区集装箱直达系列船型。研究拓展江海直达领域和范围,开展江海直达商品汽车滚装船(船型船厂买卖)等前期研究。

    作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港口主体,宁波舟山港是长江经济带重要的出海通道。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完成9.22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的港口,其中江海联运货物吞吐量超2.2亿吨,其“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地位不断凸显。

    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宁波舟山港如何凭借其独特的港口资源和区位优势,更加紧密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断拓宽长江经济带的出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