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养老险在沪试点 购买个人税延养老险到底划不划算?

    我国是人口大国,近年来老年率也在逐年上升,所以养老缺口很大,因此预计推出个人税延养老险。近日,个人税延养老险在沪试点,那么什么是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呢?这个保险与一般的养老保险有哪些不同?

    延养老险
    延养老险

    个税递延养老保险即将启动,养老保险业务迎来发展机遇。那么延养老险启动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上海从2018年5月1日起将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消息一出,不少市民都开始盘算,购买个人税延养老险到底好不好。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保险业内人士,不仅告诉你个人税延养老险是怎么回事,还清清楚楚地“算一笔账”。

    所谓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所缴纳的保险金在一定比例之内,可以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有别于目前个人收入纳税后才缴纳保险金的做法。

    在购买保险和领取保险金的时候,投保人处于不同的生命阶段,领取时再纳税一般会少很多,即在购买保险和领取保险金时,两者的边际税率有非常大的区别。

    问题一:什么是“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承保的一种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主要面向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社会公众。公众投保该商业养老年金保险,缴纳的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养老金积累阶段免税,待领取养老金时再相应缴纳。个人按规定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由保险公司代扣代缴其应缴的个人所得税。

    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分为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基础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保险。一位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目前国际上采用较多的税收优惠模式,具有‘减税养老’的优势特点。”

    问题二: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能优惠多少?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优惠能为市民优惠多少税收?不妨以一名月工资10000元(税前)的上海职工为例,做个参保前和参保后的比较。

    参保前,该职工个人每个月应缴五险一金共1750元,那么他的纳税工资实则为8250元。按照个税起征点3500元和个人所得税率表,该职工每个月应纳税395元。

    参保后,按照“扣除保费限额按照当月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收入的6%和1000元孰低”的规定,该职工实际上的纳税工资为7650元(即8250-10000×6%),这么算来,他每个月只要纳税310元。

    对比可见,该职工在参保后比参保前每个月可以少缴税85元,一年下来就能少缴税金1020元。

    问题三:如何领取养老金?

    按照规定,除非发生全残或罹患重大疾病,个人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时,可按月或按年领取商业养老金,领取期限原则上为终身或不少于15年。

    假设一位上海职工从45岁开始参保、每月应纳税收入是10000元、每个月缴纳600元保费,按照“商业养老金收入中25%部分予以免税”的规定,这部分保费可以每个月免除150元税金。在工资和个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他到60岁退休时,共缴纳保费10.8万元,共免除税金2.7万元,这笔钱可以自由支配。

    问题四:哪些保险产品在试点范围内?

    根据财政部的通知,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按稳健型产品为主、风险型产品为辅的原则选择,采取名录方式确定。试点期间的产品是指由保险公司开发,符合“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原则,满足参保人对养老账户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管理要求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目前,具体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名单尚未公布,将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商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后发布。

    问题五:试点范围是否会扩大?

    试点期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完善养老账户管理制度,制定银行、公募基金类产品指引等相关规定,指导相关金融机构产品开发。

    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第三支柱制度和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建成以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平台、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建立的信息平台与第三支柱制度和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对接,实现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宏观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