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医保不能报销怎么办 哪些情况下医保不能报销

    社保最重要的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在退休后发挥作用,而医疗保险在现阶段就能用到。参保人每个月交医保,为的是生病时医疗费能够报销。但是我们到医院看病,也总碰到医保卡无法报销的情况。那么,2018医保不能报销怎么办呢?下面就来看看哪些情况下医保不能报销。

    为什么医保不能报销?

    1、社保断缴。社保断缴时,医保也断缴,医保卡自然无法报销。解决方法:补缴社保。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个人无法补缴城镇职工社保,只能单位缴纳。没有单位的,可以尝试缴纳灵活就业人员社保。

    医保不能报销情况
    医保不能报销情况

    2、社保缴费时间不够。一般情况下,职工连续缴纳3个月社保,才能享受医保待遇;其次,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要在参保年度才能享受待遇。比如在2018年没参保,但是缴纳了2019年的医保费,那么参保人只有到2019年才能享受医保待遇。解决办法:城镇职工医保继续缴纳,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等时间到。

    3、社保卡消磁了。社保卡消磁的情况挺常见,希财君的朋友就曾遇到过。解决办法:找当地社保机构咨询,充磁或者换卡。

    4、药品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医保是有报销范围的,不是所有医疗服务和药品都能报销。解决办法:在开药之前最好咨询医生,确认是否能报销。

    5、应该算工伤的。工伤指的是因工作产生的疾病,单位缴纳的社保中一般有工伤保险,专门解决工伤问题,所以这类医疗费用也不在医保负责范围内。解决办法:咨询社保局,提出工伤申请。

    医保是一项国民基本保障,虽然说有些情况不能报销,但是相比全是自己掏钱,还是好不少的,所以未雨绸缪,事先了解医保相关知识总是不错的。最后,不同地区医保政策不同,遇到医保问题可以拨打12333向当地社保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