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少年被批评后溺亡 批评者判赔10万是否合理?

    贪玩少年翻别人家的院墙被主人批评了一番,谁也没有料想到他竟然跳进自杀了,批评人的被家人告上法庭,索赔10万。那么批评者到底有没有责任?批评者被判赔10万是否合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14岁少年被批评后溺亡

    近日相关媒体报道了关于少年被批评后溺亡的一则新闻,一时间网上议论纷纷,据悉这件事发生在前年8月27日到28日的时间段,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结束了。事发当天家住河南商丘某村的杨壮壮在离家100米处的水井自尽,水井旁边还有他留下来的衣服、纸币和耳机。

    当事人杨俊奇
    当事人杨俊奇

    当把他打捞上来时已经成为冰冷尸体,家人怀疑儿子溺亡这件事与杨俊奇有关,杨壮壮之前曾经翻过墙院,然后被杨俊奇发现批评过他,所以父母认为杨俊奇逃脱不了责任,之后杨壮壮父母向法院提出诉讼。

    今年4月18日杨壮壮去世将近三百天,杨俊奇一直在申诉,他不相信只是批评了杨壮壮几句就导致对方溺亡。据杨俊奇讲述,当年有人翻进他堂哥的院子,他和村民杨胜利去一探究竟,两人看到一个孩子人影,然后他就叫住了对方,对方说自己叫杨壮壮,只是想找个玩意来玩玩,所以当时杨俊奇就批评了几句。

    最后在村民的解围下杨壮壮离开,不过之后杨壮壮像消失了一样,杨俊奇得到消息帮忙找孩子,凌晨两点都没有找到,后来同村村民李忠兰发现玉米地里水井旁有衣服等东西,消防员只捞上来一条小狗,杨壮壮家人不放心便再次打捞,果然找到了杨壮壮的尸体。

    经过法医鉴定,杨壮壮除了有外伤没有其他搏斗痕迹,所以排除他杀,杨壮壮父母却认定孩子自杀和杨俊奇有关,不过村民都作证,当时杨俊青并没有辱骂孩子和身体接触,村委进行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杨俊青不肯赔偿。

    之后杨壮壮父母把杨俊奇告上法庭,在一审中判决杨俊奇和杨壮壮自杀无关,不过杨壮壮父母再次上诉,这次杨俊奇被判赔偿10万元,可他没有执行。现在他的工资会被划走,而且工作也没了。杨壮壮父母还是坚持孩子是杨俊奇逼死的,而杨俊奇还在打官司,所以这件事还没有停歇。

    批评者被判赔10万是否合理?

    2017年7月22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杨俊奇承担杨壮壮死亡后果40%的赔偿责任,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0万元。

    对于和一审截然不同的判决结果,杨俊奇表示难以理解。“我既没有打、也没有骂,怎么就说他的死亡和我有关系!?”

    除10万元的赔偿金额外,更让杨俊奇难以接受的是判决书上的一段说辞。

    判决书认为:杨俊奇对杨壮壮的批评教育有对他造成了心智压力和影响的可能,本案经公安机关调查杨壮壮虽属自溺身亡,但无证据证明当日有其他导致其可能自溺轻生诱因的存在,如果不是外来不当行为诱因的存在,实难想象一名未成年人独自走向玉米丛中的深井自溺寻死。

    “意思就是因为没有找到其他的原因,所以我批评他就是他自杀的原因,而且我还要为此承担10万元的赔偿责任?”杨俊奇说,当得知判决结果后,他便下定决心,不予支付这10万元的赔偿,“我没有亏良心,我做了对的事,为什么要赔钱!?”

    2017年9月,杨彦华一家申请了强制执行,今年春节,杨俊奇发现,他被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转眼间变成了“老赖”,现在已经买不了机票和高铁票了。

    “我的工资也直接会被划走,没办法,我现在工作也没了。”杨俊奇很无奈,对于这样的结果,他最终选择了申诉“喊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