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村民发现千斤古钱币 古钱币收藏价值高吗?

    近日,村民发现千斤古钱币,直接上报镇政府引来热议,4月18日,邢台南和郝桥镇东薛屯村,村民在刨挖天花粉时发现大量古钱币,村里第一时间上报镇政府并报警,对现场进行封锁。

    村民发现古钱币上报政府
    村民发现古钱币上报政府

    镇政府及时联系县文物保管所,并开展鉴定、及时出土文物,文物埋藏在一口大缸中,据文物局工作人员初步判定,此次出土的古钱币是北宋时期的钱币,出土古钱1千斤左右具体数据待专家鉴定完毕后再公布。

    古钱币收藏价值有多大?

    一、大观通宝。大观通宝是北宋徽宗赵佶在大观年间(公元1107年至1110年)所铸造的年号钱。它有小平、折二、折三、折十等多种版式。

    二、政和通宝。中国古代钱币之一。北宋徽宗政和年间(公元1111年~公元1117年)铸造。“通宝”有小平,折二型铜钱及折三型铁钱,对钱,有数十种之多,篆书,隶书二种书体。特色之处是隶书中杂有楷意,有时也称作楷书。

    小平铜钱存世量大,版别复杂,变化多在“政”和“通”上。铁钱铸造量极大,现在存世较多。另有珍罕的银质“政和通宝”,古泉大珍。“政和重宝”为折二钱,楷书,钱文瘦金体,直读光背,径3厘米,传世以折二重宝铁母数种珍品。

    三、崇宁通宝。崇宁通宝是北宋徽宗赵佶崇宁年间(1102-1106年)始铸,年号钱。有崇宁通宝、崇宁重宝和崇宁元宝三种。崇宁通宝当十型,钱文为徽宗亲书,所以又其为御书钱。

    该钱文书法清秀骨瘦,铁划银钩,是徽宗赵佶瘦金书体存留世间的真实显现。宋徽宗更因铸钱精绝,当时官造成色在96%-96.7%高于崇宁重宝、崇宁元宝,而与王莽并称“钱法二圣”,是现在青铜钱中价值最高的两种钱币之一。

    钱体厚重,青铜质,锈色古旧,开门的老生坑。之所以谓之大字版,是因此品钱文四字饱满,寄廓接缘。“宝、宁”二字冠点长且向左倾;长点“崇”;斜丁“宁”;高走“通”等,与被公认的各谱均载的大字“崇宁通宝”雷同。除钱径略小外,轮廓宽窄、穿孔大小、成色亦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