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额存单利率上浮55%? 这次终于能薅银行的羊毛了

    上周跟大家提过,央行要提高利率浮动上限。这不,各大商业银行马上就传来了利好消息:大额存单利率已经开始上涨了。涨幅还挺惊人,普遍超过30%,狠一点的上浮了55%。我算了一下,如果利率上浮55%,同样是存20万元,一年收益比之前多了1618元。怎么样,是不是有点心动?

    大额存单安全性高吗
    大额存单安全性高吗

    先科普下大额存单。简单来说,它是一种升级版的定期存款。存款起点高,一般20万起存,利率也比普通定存更高一点。算是银行给有钱人的一种优惠。没办法,银行也好,其他金融业也罢,可能是最“嫌贫爱富”的行业了。因为算是存款,大额存单的安全性没得说,不用担心会像银行理财那样出现亏损或者“飞单”。

    当然,大额存单的利率,也要比银行理财低一点。按利率高低排序的话,普通定存、保本保息。大额存单是保本保息的,除非银行破产倒闭。银行业现在这么赚钱,轻易是不会出问题的。退一万步讲,万一银行真倒闭了,不是还有存款保险制度么?

    单个银行50万元以内的存款,在银行无力兑付时,存款保险会全额赔付给你的。所以如果你买了大额存单,是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的。土豪可能会问,我一张存单超过50万元了,怎么办?很简单,你可以多存两三家银行,分散存,这样每张存单都不会超过50万元了——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嘛!一来这些银行不可能同时倒闭,二来不论哪家出了问题,你都能获得全额赔付。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如果你急用钱,是可以提前支取大额存单的,而且可以只支取一部分存单金额。除了提前支取外,你还可以把大额存单转让或者抵押。3月期的大额存单,只能提前支取一次,其他期限可以提前支取两次。银行会根据你的实际存款时间,计算你的大额存单利息。

    持有存单不足3个月的话,一般按活期利率计息;3个月以上的话,还是按大额存单利率计算,但是要降一档。举个例子,1年期的大额存单,你在7个月时想要提前支取,银行会如何给你计息呢?

    提前支付部分,银行会按照6个月的大额存单利率计息(比7月降了一档);没有支取的部分,继续按照1年期的大额存单利率计息。相对来说,这种提前支取的计息方式还是比较合理的。不过,大家最好还是安排好存单期限,尽量避免出现提前支取的情况,毕竟大额存单的期限选择还是挺多的,最短1个月,最长5年。

    最近市场资金面比较紧张,银行揽储压力比较大,如果你手上有超过20万的资金,又想稳健投资,可以考虑趁着利率上浮存一些大额存单。建议去一些正规的、比较熟悉的银行柜台现场办理。最后提一句醒,大额存单不是理财产品,也不是保险,办理的时候千万千万不要被一些银行的“客户经理”诱导而买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