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租房入学实行后会有租房炒作? 专家:适用人数有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5号,北京市教委发布了《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其中,关于“租房入学”“取消特长招生”等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举措,给不少家长吃下了“定心丸”。

    租房入学新政策出台
    租房入学新政策出台

    今年首次在小学入学政策中规定,稳妥实施北京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的办法,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徐建姝介绍,“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且实际居住三年以上,而且要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还有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三年以上等条件的,这些适龄子女可以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具体的办法由各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部门联动审核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这个租赁信息的核验从5月7号起与入学信息采集同步启动。”

    新出台的入学意见有哪些新亮点?

    除此之外,意见还明确规定:一、从明年起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城六区公办学校寄宿招生数量和招生比例也将逐步降低;二、今年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三、市教委将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行为。

    四、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也首次写进意见中;五、在去年积极探索基础上,今年北京市将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政策不变。5月1号起,市教委将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家长可以在平台上了解最新入学政策。

    对于那些工作居住与户籍所在地不在同一个区域的家庭,“买学区房”不再是让孩子就近入学的唯一办法。但与此同时,人们也难免会担心:类似之前持续多年的“学区房热”,新政会不会导致“学区租房热”的现象呢?

    专家:适用人群有限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解释说,经过统计,满足政策的人群数量有限,不必有这样的担心,“首先是户籍、第二是无房,包括在北京稳定居住三年、稳定工作三年一系列的条件限制,我们实际上是有一个统计数据,真的满足这样条件的人不是很普遍,所以不会形成这样一个所谓的租房炒作。”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这项政策所涉及的主要群体,主要在于已经通过工作拿到北京集体户口的新北京人和祖辈有房但自己名下无房的部分老北京人。但是,根据目前北京大多数区域的入学顺位规定,“祖辈有房”和“集体户口”的入学优先级,要高于“区域内租房”的入学优先级,这决定了上述两类群体为子女入学而新租房的动力有限。因此,新政对房屋租赁市场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张大伟:“一种可能是孩子要上学,爷爷奶奶或者说姥姥姥爷有房产,但是父母可能没有房产,这部分孩子在入学的顺位上面,四老的房产相对而言更优质一些。另外一部分新北京人通过工作的办法获得了入北京户口。但这部分人群主要是分布在朝阳海淀和东西城,而这四个区在过去政策中集体户也是可以在本区入学的,所以这个政策对于租金市场来说,我觉得也构不成影响。”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若要实现完全意义上的“租售同权”,让每一个租房居住的家庭都能真正享受到“就近入学”的福利和便利,还需要进一步扩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供给,从根本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政策实际上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每一个户籍人口,它在不同地方生活工作的这样的一个平等的受教育权。真正要实现这个租售同权那很显然就是要增加这个义务教育资源的供给,尤其是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缩小学校与学校之间办学质量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