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车险三次费改试点施行 三省份车险保费将下降

    2018年车险三次费改,终于迈出重要一步,部分地区有望开始试点实行,广西、陕西、青海等三地商业车险全面实施自主定价改革一事有了突破性进展,商业车险保费有望下降。

    2018年车险三次费改实施

    2018年车险三次费改最大的变化是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双双取消浮动区间限制,《费率通知》明确这两个系数根据公司自主上报的系数使用规则,在规定的范围之内调整使用。

    2018商业车险费改
    2018商业车险费改

    目前广西、陕西、青海三地自主核保系数下限分别为0.85、0.85和0.75,自主渠道系数均为0.75,这意味着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保费分别可以打6.4折、6.4折和5.6折。自主定价实施后,保险公司可以根据经营情况进一步下探折扣下限。

    除了两大系数调节下限取消,试点地区基准纯风险保费与非试点地区相比也有所下降。

    此外,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基本采用的是行业示范条款,因此基准纯风险保费、NCD系数这两个数值一般是“行业统一套餐”,参照中保协拟订的费率基准执行。

    近日,一些产险公司收到了监管部门和中保协下发的通知,对三个试点地区的商业车险基准费率进行了测算并征求意见。一旦试点开展,三地商业车险保费有望进一步下降。

    商业车险保费主要受五个数值影响。具体而言,商业车险保费由基准保费与费率调整系数相乘所得,基准保费则受纯风险保费和附加费用率影响;费率调整系数主要包含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和无赔款优待系数(NCD系数)三个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