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公布“限价房”销售办法 房子能够打折买?

    去年“930”楼市调控的时候,北京出了一个“限价房”的新玩法,直接限定新建楼盘的售价。当时主要是针对开发商拿地设置的规则,没顾上确定销售规则。眼瞅着最早一批限价房项目要上市了,总拖着也不是个事儿,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限价房”项目的销售办法,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北京出台限购新政策
    北京出台限购新政策

    我看了一遍文件,限价房卖起来还真有点复杂,主要看限价房的售价与周边楼盘均价的比值:高于85%的,直接按商品房卖,有购房资格的都能买;低于85%的,限价房变成共有产权房,只有具备共有产权房购房资格的人才能申购。

    这么说可能不太好理解,我再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个限价房项目,其他条件不变,把限价房定价提高至4.6万/平,用4.6万除以5万,比值是92%,高于85%,这个项目还是当商品房直接开盘。其他条件不变,把限价房定价改为4万/平,周边楼盘均价5万/平,用4万除以5万,比值是80%,低于85%,于是这个项目转为共有产权房,购房者仅享有部分产权。

    规则弄清楚了,接下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要不要买限价房?我觉得,这种捡便宜的好机会可遇而不可求,有资格买的话,抓紧抢一套。因为不管怎么算,限价房肯定都比周边楼盘的均价要便宜!哪怕按商品房卖,也相当于打折促销!最高85折!想想看,北京一套房子动辄上千万,如果是85折的话,相当于便宜了150万元!

    买到就是赚到,只要拿到契税完税凭证满5年,你买的这套房子就可以转手卖出去了!再来看转成共有产权房的限价房。千万别觉得花了钱还没拿到全部产权太亏,虽然只获得了部分产权,但房子还是由购房者完全支配使用的,装修、置办家具家电都不受任何影响!

    再说了,申购共有产权房的家庭,大多是万般无奈购买力不够才出此下策,肯定希望房价越低越好!而转成共有产权房的限价房,恰恰是打折打得最狠的!注意,共有产权房是摇号配售,但它会向户籍在项目所在区的家庭优先,也会向工作在项目所在区的家庭优先,哪怕这些家庭没有北京户口!

    最妙的是,这些共有产权房还给了大家一个抄底的机会:摇号选购后如果还有剩余房源,只要家庭名下无房、具备购房资格,你就能买一套!大户型(建筑面积大于140平米)限制更少,只要家庭具备购房资格就行,二套也可以!

    说完了限价房项目的复杂售卖新玩法,我真是被绕得脑仁疼,但也不难体会到监管层的良苦用心:

    一要控制房价,否则会被老百姓骂;二要照顾开发商利益,不然谁敢竞拍限价房地块;三要保障刚需住房需求,这可是楼市中坚力量;四要考虑改善型需求,二孩放开后大户型的价值也在显现;最后还得让自己居中协调不吃亏,最好还能赚一点钱。这个家,真的不好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