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新变化:缴存比例降低 对个人影响有哪些?

    5月11日消息,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大部门联合发布了公积金改革新政策,新的将对公积金缴存机制,企业非税负担,等方面做出重要改动,那么详细的住房公积金新变化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住房公积金新变化

    一、延长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的期限

    各地区2016年出台的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到期后,继续延长执行期至2020年4月30日。各地区要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可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公积金新变化有哪些
    公积金新变化有哪些

    二、切实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

    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凡超过3倍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三、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浮动区间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由各地区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确定,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单位可在5%至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四、提高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缓缴的审批效率

    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应授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审批时限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

    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职责分工,周密组织实施,加强政策解读,切实抓好落实。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要于2018年6月底前,将本通知落实情况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新政策之下对个人影响有哪些?

    对于公积金新变化带来的新变化,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与社保、养老保险金不同,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可支配收入,并且这部分收入不需要缴纳个税。对于很多职工来说,缴存公积金比例的下调会直接影响这部分收入,虽然职工到手的工资增加了,但还要缴纳个税,所以增加职工现金收入的幅度并不太明显。

    “从这点来看,公积金如果减少缴纳对于企业来说是减负的利好消息,但对职工来说并没有太多好处。”

    同时,张大伟也指出,部分企业更希望通过少缴纳养老保险、社保费用从而减少企业开支,获取更多的利润,而一般企业不会减少缴纳公积金,“公积金减少则意味着工资减少,那企业直接和员工协商降薪就行了。”在他看来,一般企业并不会这么做,降薪也会直接降低企业的人才吸引力。

    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张大伟认为,公积金新变化则影响不大,因为公积金缴存高于12%的城市不多。

    此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个政策出发点是从企业减负考虑的,政策本身采取的是阶段性做法,未来也会坚持这个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