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平均工资出炉 哪个行业平均工资最高?

    近日2017年平均工资出炉,IT业再次力压金融,房地产等热门行业,站上了平均工资水平的首位。其实这也是连续两年,TI行业成为行业平均工资最高,那么为什么IT行业普遍工资都很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7年平均工资出炉IT业巨首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15日消息,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私营单位为45761元。

    在2016年首次超过金融业后,IT业平均工资水平在2017年继续力压金融业,占据各行业平均工资水平的首位。

    2017年行业平均工资
    2017年行业平均工资

    此次2017年平均工资出炉,数据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年平均工资达到133150元,比上年增长8.7%;位居次席的金融业年平均工资为122851元,比上年增长4.6%,这一增速在各行业中最低。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一方面,IT业属于高新技术行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相关人才相对来说供不应求,因而其工资水平和增速能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金融业近两年来处于整顿和调整之中,业绩总体不太理想。总体来看,IT业工资超金融业是一种好的变化,凸显了收入分配重点转移到高新技术和实体经济中的正确导向。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认为,新动能加快成长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也反映了这一格局的变化。

    IT行业工资为什么为普遍都很高?

    看到2017年平均工资出炉,很多人不禁问,为何为什么IT互联网行业工资这么高?总的来说,有以下三点原因:

    1、IT行业高利润,能承受更高的人力成本

    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行业发展太快,传统行业每年增长10%已经算是不错了,但是互联网行业年增长100%一点也不稀奇,比如小米公司2013年就增长了260%。公司人员规模没有成比例增长,而销售额增长这么迅速的情况下,多增加的都是净赚的,员工的工资不高才怪。

    2.供不应求,不断提高薪水竞争人才

    互联网IT行业工资高还有一个原因,IT公司属于轻资产型公司,人力资源是唯一的成本,人是唯一生产力,只要有一帮会编程的人就可以开个公司。行业飞速发展,对IT行业人才的需求远大于毕业生+培训班所能提供的,为了能找到合适的人才,IT公司就需要不断提高薪水,与其他竞品公司竞争人才。

    3.庸才和人才易区分

    由于IT人才是属于知识密集型的,而且IT公司对IT人才的适应型很明确,能干活不能干活,立马就能试出来,是庸才还是人才是有明显的界限的,所以企业可以选择的空间就更小了,就不得不拉高工资以吸引(或留住)IT行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