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周转借3万要还100多万 小心防范套路新招数

    原本只是为资金周转借款仅3万元,短短几个月竟“滚雪球”变成了100多万,甚至连房产也被“套路”夺去。近日,有禅城市民在借贷时遭遇“套路”被诈骗。5月17日,禅城公安梳理了发生多起“套路贷”案例,开展扫黑除恶预防“套路贷”新型犯罪的主题防范宣传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发放防骗资料和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揭秘“套路贷”套路,向群众支招“反套路”技巧。

    揭秘套路贷套路
    揭秘套路贷套路

    今年3月初,禅城一公司老板杨先生因经营问题,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此时,杨先生街道一自称是小额贷款公司的电话,称可无抵押贷款,当天放款。这符合了杨先生的要求,于是他就决定借3万,并仓促签了合同后。

    当天杨先生收到3万元,并取出了1万元返还给借贷公司作为“手续费”。此时,杨先生才发现合同将借款的金额分成了20期,每期还款时间为15天到22天不等,而且一旦超过还款时间则要每日加收10%的违约金。这么短的还款时间,杨先生根本无法按时还款。

    为了避免缴纳高额违约金,在贷款公司的介绍下,杨先生又在另一家借贷公司以相似的方式借款。而为了还第二次的借款,他又向第3家公司借款5万……随着时间的推移,杨先生以贷还贷,短短几个月已向10多家借贷公司实际借款约40万元(未还款),签订借款合同写明的金额则是60万,其中20万都被借贷公司以手续费的名义拿走。

    而截至今年5月,很多贷款都过了还款日期,产生了总共超过100万的违约金。贷款公司便开始派人催收贷款,不停打电话骚扰其家人和同事。杨先生仔细回想发觉可能被骗,于是报警求助。目前,禅城公安已介入调查。

    急需借贷最好通过合法平台

    5月17日,近300位群众参与了宣传活动,民警发放防骗材料约500多份。警方通过收回的200多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84%的群众不了解“套路贷”这种新型诈骗方式,却有32%的群众表示会考虑“无抵押贷款”“0首付购车”或“以租代售购车”等新型消费方式。

    “‘套路贷’披着民间借贷外衣,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诱骗或强迫他人签订非法合同,实则是想非法占有他人财产。”禅城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民警介绍,“不法分子会通过各种手段,让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呈几何式倍增,继而通过(软)暴力讨债、虚假诉讼等手段进行胁迫。”

    “群众需要资金周转时,最好通过合法平台进行借贷。”禅城公安民警建议,群众在订立合同时应该仔细阅读相应条款,遇到“霸王条款”,比如借款合同中附带的利率过高、到手现金“打折”、高额罚息、利滚利等条款,要坚决拒绝。在与贷款公司打交道时要收集相关证据信息,比如对方身份信息、借款合同、银行交易明细、还款凭证等。一旦受到言语及人身威胁时,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