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到期未兑付如何应对风险 一般会出现哪种风险?

    信托终止时,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约定需要向受益人支付信托资金及预期信托收益,如果届时现金类信托财产的金额无法覆盖应向受益人支付的信托资金及预期信托收益总和,则该信托项目出现风险。

    信托到期
    信托风险

    通常会发生两种风险:一种是会发生流动性风险。信托终止时,受托人按照信托合同约定需要向受益人支付信托资金及预期信托收益,如果届时现金类信托财产的金额无法覆盖应向受益人支付的信托资金及预期信托收益总和,则该信托项目出现风险。

    另一种是会发生价值风险。即信托终止时信托财产发生重大损失,或者融资方已没有能力偿还,此时受托人可能会通过追加抵质押物、寻求其他资金接盘、或者股东出面协调解决。

    如何应对信托风险?

    1、信托计划延期

    如果项目现金流出现问题,导致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于信托计划兑付,出现暂时性的流动性风险,此时,延期可成为化解信托项目兑付危机的方式之一,信托公司可以在信托项目延长期间处置抵质押物或者寻求外部资金来源等。

    信托到期
    信托终止

    2、担保的实现

    在信托终止时,融资方无法偿还借款或按协议约定支付回购款的,受托人可以处置抵质押物,或者向保证人进行追偿。

    关于抵押权的实现,其方法有折价、拍卖、变卖三种方式:

    a、折价又称协议取得抵押物,是指抵押权人以确定的价格取得抵押物所有权以受偿其债权;

    b、拍卖又称为竞卖,是指以公开竞价的方法把标的物卖给出价最高的人;

    c、变卖是以一般买卖形式出售抵押物,以所得价款优先偿还抵押债务的一种方式。

    这三种抵押权的实现存在的前提是均须由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协商同意。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协商不成的,抵押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而不能直接申请法院拍卖抵押物。

    如果在信托产品的风控措施设计中存在强制执行公证措施,则当债务人逾期不还款,抵押权人可以基于强制执行公证书向公证机构申请强制执行证书,再依法持强制执行证书向债务人所在地或债务人可供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质押权的实现方式与抵押权相同。

    3、资产管理公司接盘

    信托计划到期寻找第三方资金接盘,也是信托公司处置兑付发生风险的信托产品的一种常见方式。

    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收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和处置因收购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在各地设有分支机构,具有较为丰富的诉讼和强制执行追索债权的经验和资源,而且与各地政府、银行、国企的合作由来已久,因此其在接盘存在兑付问题的信托项目时存在一定的优势。

    4、股东协调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问卷调查,在企业风险管理活动中,76%的信托公司认为股东起到很重要的作用,16%认为重要性中等,只有9%的认为重要性一般。

    无论是资管公司接盘还是股东协调,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就此认为“零风险、零时滞”,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资产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