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最疯狂的庞氏骗局被揭 投资者12亿美元打水漂

    尽管全世界部分狂热的投资者对比特币依然情有独钟,但他们无法回避的是,遍布在各大经济体间的洗钱、经济欺诈、黑客盗窃,比特币衍生类似这三种层出不穷的现象,的确已将比特币推到全世界最疯狂的经济骗局位置上了。

    世界疯狂经济骗局
    世界疯狂经济骗局

    我们仅从盗窃角度来看,可见一斑。非营利组织APWG5月24日发布报告显示,自2017年初以来,由于比特币的火爆以及超过1500种其他加密货币的出现,犯罪分子已盗取了约12亿美元的加密货币,当然这仅仅是有迹可寻的数据。

    这意味着一年多以来,可查询的投资者在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投资过程中,白白丢失了12亿美元。可怕的是,由于没有实体背书,更没有标准的法律依托,这12亿美元几乎没有任何追回的可能,完全是中打了水漂。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部分丢失的加密货币可以称之为消失的“仙币”了。由此可见,买卖比特币等不能称之为金融投资,因为它已超出升值和贬值的投资界限。

    自比特币问世之初,它的发明人“中本聪”似乎就为其涂上了不在“三界”的神秘色彩,同时也把获取比特币的过程赋予了一个足以令全世界好奇者永远可以去探寻的名字-挖矿,与此同时,又对比特币进行了限量的设定。这样一来,比特币则具备了在不同时期被投机炒作的潜质。

    比特币也由最初的一文不名到去年一度蹿升至近20000美元。即便如此,“中本聪”也始终没有现出真身。于是,中本聪是谁?就有了多个版本的猜测,这都成为传统投资者指证比特币是经济骗局的理由。

    事实上,比特币在历经了去年的疯狂之后,今年以来尽管过山车模式不断演绎,但比特币似乎都失去了长期向上的动能,一方面是后进场的许多投资者成了接盘侠,而前期的投资者则毫不留情地套现。

    这意味着比特币的终点依然还是“美元”,如果人们的确把它当作去中心化的交易工具,则没有必要急于套现了。另一方面是,在中国去年率先禁止ICO和比特币交易后,世界多国纷纷意识到比特币对经济的冲击,陆续跟随开展强烈的监管行动,有一点需要确信的是,比特币与主权国家发行的有实体背书的加密货币并不是一回事,与此同时,它更无法等同于未来可应用在不同领域的区块链技术。

    或正是揭开了比特币是世界经济最疯狂的庞氏骗局,近期美国也开始对比特币重拳打击。彭博社5月24日报道,4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已经开始对比特币以及其他虚拟货币进行刑事调查,针对的是其是否存在价格操纵。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司法部正在研究怎样从根本上治理欺诈和洗钱行为。在欺诈行为中,交易者会提交大量订单,然后在价格向自己需要的方向移动时取消订单。洗钱行为一般体现为交易者用自己名下的不同账户交易,这也会给市场造成错误印象,诱导更多人参与交易。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美国试图从根本上打击比特币之时,欧盟新出台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可能会不利于一系列加密货币犯罪活动的调查。加密货币信息安全公司CipherTraceCEO、APWG主席戴夫·杰文斯暗示,未来更多的比特币投机者或将破坏欧洲经济,并通过欧洲间接破坏世界经济。他说“我们将会看到,不仅欧洲市场将变得一片黑暗,此外所有坏家伙都将涌入欧洲,因为你可以从欧洲进入世界,但没有办法再获得这些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