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你听说过“以房买房”吗? 这种买房方式有这些风险

    2017年以来,中央和地方监管部门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强监管下,银行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有所遏制。但是,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近期一些有心炒房的人将目光转向了放款快、审批流程简单的典当行业。对于名下有房的购房者来说,将名下房产典当就可以快速获取资金,为二套房支付首付款或者全款,这种行为也被称为“以房买房”。

    典当房产买房
    典当房产买房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解释,从狭义观点来看,将个人的房子质押给典当机构来购买第二套房,不属于贷款买房行为。典当买房其实是一种多重加杠杆行为,其风险很大。首先在典当环节就加了一遍杠杆,在商业银行贷款买房环节又再加一遍杠杆。这种多层次杠杆叠加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

    目前,通过典当行抵押房产的资金来源一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典当行的自有资金,一种是信托资金。前者一般月息2%,一般抵押期限为2年到5年,还款方式相对灵活。信托资金的来源则是信托公司通过银行或其他途径发行的信托计划。月息1.5%,一般最长抵押期限为2年,只有全额还款一种还款方式。

    同时部分典当行还提供垫资服务,这就存在违规的嫌疑。如果使用典当行提供的垫资服务,客户每10天需缴纳合同额的千分之七作为利息,不满10天按照10天计算。按此计算,典当行收取的垫资费用,折合年化利息已达25.55%,超过24%;如果垫资时间不足10天,则折合年化利息会更高。

    “以房买房”有哪些风险?

    “典当行是一个非常高利率的行业,这么高的利息我们可以称之为‘过桥贷款’。如果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甚至暴涨,购房者可以通过‘过桥’这种短期的融资手段,快速拥有房产,在房价暴涨的这个时间节点实现盈利。所以这一种非常高风险的行为,会严重影响到金融的稳定性。”江瀚如是说。

    它所产生的风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对于银行:银行将贷款放至个人,是因为银行认为你有这个资格承担首付。但现在将房子质押给典当行这种行为,说明这个人不具有好的偿还能力。对于房地产市场:杠杆叠加最容易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多重连锁反应。对于个人:可以看到,典当的利率非常之高。如果房地产价格没有什么波动或者负增长的话,典当购房者将会面临严重亏损。如果出现资不抵债,就会有违约风险。

    “以房买房”能长久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典当其实是一种担保业务,通过典当行业对房屋进行抵押贷款本身就是政策的一个漏洞,以后肯定会严监管。对于高利息购房,更要进行管控,因为高利息会使得一部分资金扭曲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严跃进建议,要从总体明确思路,对典当炒房的行为加大审批力度,并进行事后监督。

    江瀚认为,典当其实是一种金融融资手段,现在银保监介入之后,更重要的是将典当行业联网。个人典当的所有资产,这些标的信息都应该进入国家征信系统,从而避免非法资金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