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错把欧元当日元 德银险些损失280亿欧元

    银行对于每一笔账款的出入都是比较谨慎的,稍有差错那将会造成巨大损失,最近德银错把欧元当日元险些酿成大乌龙。今年3月,德银曾经错付一笔280亿欧元的款项。尽管当时错误很快被发现并纠正,德银没有遭受经济损失,但这一事件引起了市场对德银风控流程的担忧。

    欧元
    欧元

    5月24日,德银披露了真相——这笔款项误将欧元当成了日元。这不是德银第一次出现令人震惊的“乌龙指”事件。2015年6月,德银的一名初级交易员向一家对冲基金送出60亿美元。2014年德银还误向麦格理转账210亿欧元。

    “乌龙指”也称作“乌龙指”,是指股票交易员、操盘手、股民等在交易的时候,不小心敲错了价格、数量、买卖方向等事件的统称。由于程序化交易日趋火爆,乌龙指造成的金融市场大动荡,其威力有时不亚于金融市场上的“黑天鹅”。“乌龙指”事件只能防范,很难说能够100%完全避免,所以风险管理从一开始就显得尤其重要,对个人如是,对机构也如是。

    历史上“乌龙指”事件多次引发市场巨震,国内最为典型的当属2013年的“8.16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由于系统缺陷,光大证券投资部向市场多只权重股抛出了巨额买单,从而导致了上证指数在一分钟内涨幅超过5%,最高达到了5.62%。

    2016年,英镑汇价在几分钟内坠崖闪崩6%,跌至1英镑兑1.1841美元,创下31年来最低点。多名外汇分析师认为,多种因素叠加造成这次闪跌,而罪魁祸首可能是所谓的“乌龙指”、即交易员键盘操作失误。

    2010年,彭博通讯社、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等财经媒体曾报道,根据多个消息来源,在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5月6日下午2时47分左右,一名交易员在卖出股票时敲错了一个字母,将百万误打成十亿,导致道琼斯指数突然出现千点的暴跌。2010年美国东部时间5月6日,当天从下午2点42分到2点47分之间,道琼斯指数从10458点瞬间跌至9869.62点,与前一交易日收盘相比,下跌了998.5点。到2点58分,道指又回到10479.74点。这是道琼斯指数历史上第二大单日波幅。

    2005年12月,日本瑞穗证券的一名交易员出现重大操作失误,将“以61万日元/股出售1股J-COM公司股票”的指令输入为“以1日元/股出售61万股J-COM公司股票”,等瑞穗公司意识到该错误时,55万股股票的交易手续已经完成,引发投资者恐慌并导致证券类股票遭遇重挫,东京证券交易所陷入一片混乱。随后瑞穗发出大规模买入指令,但回购行为令其最终蒙受300亿日元的亏损。

    其实,“乌龙指”很多时候只是人们对找不到暴涨暴跌原因的借口而已。是否真的是误操作,或者根本就是有意为之,很难加以界定。从历史发生的乌龙指事件可以看出,拥有严格的运营机制和风控系统是何等重要。而在应对乌龙指造成的巨大“灾难”上,还需要确立更完善的机制,尽可能降低损失。

    已经于今年1月3日生效的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法规2(MiFIDII)则率先在外汇市场做榜样,将监管范围向包括金融衍生品和期货市场等更多金融市场领域延伸,并要求所有设在欧盟境内的金融机构在执行订单时,必须探取所有合理的步骤,以让金融市场更加有效和透明,同时也提高对客户的保护。随着监管的加强,相信不久的将来,交易员“乌龙指”操作发生的概率将能大幅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