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温津贴下月起发放 高温津贴要交纳个税吗?

    6月前起,我国多个地区气温开始上升,这也意味着高温津贴下月起发放,根据规定,高温津贴一般和工资一同发放,但不不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中,那么高温津贴要交纳个税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多地高温津贴下月起发放

    6月,我国多地将迎来高温期。伴随着气温上升,从下个月起,很多地区高温津贴下月起发放,而且一些省份还对高温津贴标准做了上调。根据公开报道梳理,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均已明确制定了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

    从高温津贴发放时间来看,各地也因气候条件差异有所区别。如,北京、山西等北方地区的发放时间段为6到8月,海南省的发放时间长达7个月,为4到10月。

    高温津贴下月起发放后,业内人士也提醒,高温津贴不包含在最低工资标准中,如遇用人单位不发津贴,职工可以先向企业工会反映情况,由企业工会与公司直接协商,进行维权。如果所在企业没有工会,也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还可以拨打全国人社系统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高温津贴发放要交纳个税吗

    根据《税法》,高温津贴需缴纳个税:《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条第一项关于工资薪金所得的界定: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

    “高温补贴”就属于《条例》中的“津贴、补贴”。因此,企业以现金或实物发放防暑降温费等都要并入个人应纳税所得,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至于征收的比例则归入工资总额计算。

    “不过,为了更好地关怀劳动者,有些省市也出台相关办法,将高温津贴列为税前扣除。”黄珏举例,2011年上海的规定,就将高温津贴列入“劳动保护的各项支出”,这样则不计入工资总额不扣个税。

    “高温津贴本就属于人性化福利补贴,是对在高温下劳动者的心理安慰,标准较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免征个税能让政策的善意关怀更好惠及高温下坚守的劳动者。”黄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