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代理人新套路:接到这样的电话你要注意了

    也许有人知道,N年前央视一档特别火的栏目专门曝光过某家保险公司电话推销扰民,据说起因是业务员把电话打给了不该打的人。这几年保监会大力整治了保险销售误导,据说起因是有人把保险推销电话打给了新任保监会主席,新主席会上把各家公司老大批了一通。

    保险销售误导
    保险销售误导

    真事也好,段子也罢,几番治理之后,感觉保险电话骚扰少了很多,而且话术也收敛不少。在猫妹的日常里,接到保险公司的推销电话都挺直接的,都是自报家门然后说有什么产品问感不感兴趣。猫妹也就客客气气的说谢谢,不需要,不要再给我打了,然后挂掉。可是,最近接连发生了几件事儿,让我觉得有必要给大家再提个醒了!

    先说第一个吧,打电话过来,说我是某某公司客户服务部的,因为您生宝宝的医院和我们是合作医院,所以要给你送金币、连号钞……。说实话,猫妹第一反应还确实这俩有合作,因为这家保险集团旗下的健康险公司给那家私立医院开发了一款少儿高端医疗险(请原谅猫妹的脑回路)。

    猫妹从不相信不劳而获,就直接客客气气的说“谢谢,不用了”。刚想挂电话,对方却说你不要我们系统就会一直提示的,还会再给你打电话,还说如果不方便来取可以给送到公司。哎呦,这么主动热情的客户服务,必然有猫腻啊。于是猫妹就问她工号,所属部门等细节信息,得到的答案让我确认了这一定是保险代理人再冒充官方客服。我直接问她是不是要推销保险啊,却被矢口否认,说领这些礼品都是免费的也不需要买保险,自己只是客服,有问题要问她领导。

    最后,猫妹搜了一下这个所谓“公司客服”发来的领礼品的地址,就是某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一个西单营业部。所谓营业部,大家可以简单粗暴的理解为保险代理人的一个集体办公地点吧,跟官方客服部门完全不是一回事。

    这样的骗术逻辑很简单,通过某些不法渠道拿到目标客户个人信息,然后假借客户服务的借口来骗取客户见面,最后达到推销保险的目的。如果你信了,去了能不能领到礼品、领到啥礼品真不重要了,因为白跑一趟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

    最可笑的是,过了几天,这个保险代理人的“领导”真的给我打了一个电话,问我怎么还不去领金币。从说话语气看,明显是“老江湖”了,底气十足,当我质疑她的身份之后马上马上就挂了电话。

    再说一个,某天中午又接了个电话,直接说自己是保险服务中心,然后说了一长串保险公司名字,说自己都能服务。问对方是什么服务中心就是死活不说名字,只说自己什么公司都能“服务”。猫妹也是醉了,你卖保险就卖保险呗,非不承认自己是“卖”而是“服务”干嘛啊。

    电话骗术何其多,建议大家如果接到类似电话要慎重慎重再慎重。从保险投诉看,即便是保险公司的正规渠道——电话销售渠道的误导率也是非常高的。

    至于投诉,猫妹说实话也没信心投诉了有人管。话说猫妹在收到那个“公司客服”的第一通电话之后就把这个事情反映给了他们公司的人,但可惜,鞭长莫及或者说保险公司对这样的事情也没有管教能力,第二轮电话依旧打来了,而且还是道行更深的“领导”出马。

    再看一个官方风险预警吧。北京保监局提示消费者,最近有部分保险销售人员以回馈老客户、升级旧保单、补偿收益等名义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实则是诱导消费者对旧保单减保或退保,并用减保或退保资金购买新保单,一般会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失。说实话,这种“退旧保新”的把戏真的是存在很多年了,猫妹现在跟大家讲讲里头的猫腻。

    对保险代理人来说,客户的每笔新单都可以拿佣金,但是佣金只在投保前几年可以拿(逐年递减),因此,如果老客户不能持续产生新价值,那么对保险代理人来说,就意味着老客户只是“赔钱货”,因为后续理赔需要他来提供服务,而且是免费的。那怎样“盘活”老客户呢?心思正的可能会引导客户发现新的风险点,进而增加保障;心术不正的就会用损招:诱导消费者对旧保单减保或退保,并用减保或退保资金购买新保单。客户退保、减保,损失的是客户,代理人不会受损;而客户再那这笔钱投新保险,代理人却可以拿佣金。

    这些保险代理人有的是被上级指示去这么做的,有的是自己悟出了在一个客户身上多次“薅羊毛”的门道。但显然,这么做的人不少,不然保监局也不会专门发风险提示。在取消代理人资格考试后,保险代理人队伍迅速膨胀,可谓是鱼龙混杂,为了自己的钱包着想,大家还是要擦亮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