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借给外国人能获得5%提成? 事情没那么简单

    如果有陌生的外国人找你“帮忙”,告诉你借用一下你的银行卡,你只需等钱转入后,将钱以现金的形式取出来交给他们,然后就可以得到这笔钱5%的提成,这么简单的事,你做不做?广东省白云区一教育机构的老师周某就做了这样的事。本来是贪图赚钱简单,最后却成了诈骗犯的帮凶。25日,淮阴区法院审理了此案。

    小心变成诈骗犯帮凶
    小心变成诈骗犯帮凶

    2017年9月18日,淮阴区一市民王某至韩桥派出所报警,称自己从2017年7月18日以来,通过互联网认识了一名自称“Paulalexwiliams”的英国人网友,该网友谎称帮他从国外邮寄财物。随后一名女子(身份不明,负案在逃)自称广东白云区海关工作人员,以需要交税和罚款为由,分两次骗取了他转账23275元至一指定账户。警方立案侦查后,于2017年11月3日,将王某转入账户的银行卡持有人周某抓获归案。

    令人意外的是,周某表示,王某的钱转入自己的账户后,已经被她取出并交给了一名黑人,自己并不知道这笔是什么钱,自己也只是替别人提供银行卡转下钱,最后黑人给了她1075元“帮忙费”。

    王某是一名保安,平日里喜欢上上网,2017年7月至9月期间,他在一社交网站上认识了一个“英国人”(身份不明,另案处理),一直以来,他一直用翻译软件和对方聊天。在聊天过程中,王某提到自己是名保安,做过手术,身体不好,家里也很困难,于是对方便主动提出要帮助他。在问得王某的家庭住址后,称要给王某邮寄手表、项链以及现金等物品,王某以为自己真的遇到了外国的好心人,信以为真。

    之后王某就接到了一名自称广东白云区海关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里的女子称,王某有一个国际包裹在海关,王某需要交1000美金的关税,对方随后以短信形式发给王某一个银行账号。王某百度搜索,发现国外寄来的包裹确实要交关税,于是便将钱转了过去。可过了两天,他又接到了这名“海关人员”的电话,对方称,海关将包裹打开了,发现里面有三十万的美金,要罚款2500美金,这样才能取回包裹,王某又不假思索地打了16625元过去。可过了两天,对方又来电话,称三十万的美金要交十三万元的税,王某这才感觉不对劲,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于是报了警。

    而王某两次转钱,都是转到了这个周某的账户。庭审中,周某表示自己对于王某被骗的事并不知情,只是有外国人找到她,称只要她提供一张银行卡帮忙转下钱走个账就行,只要有钱转入,她就可以得到5%的提成,自己看这钱赚得也容易,就答应了。虽然周某也感觉这钱可能来路不正有问题,但认为自己只是帮忙转钱,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法院在审理后认为,周某明知是犯罪所得予以转移,其行为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坦白,可以从轻处罚;其退赔被害人损失,可以酌情从轻处罚。最终判处周某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