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约工多无五险一金 弱势的网约工劳动权益谁来保障

    “网约工”,顾名思义是通过网络平台来完成工作、获得报酬的群体,平台与“网约工”之间多不签订合同,因其就业灵活性、开放性而备受欢迎,但网约工多无五险一金,因此他们的劳动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网约工
    网约工

    到2020年,我国全职从事共享经济提供服务者将达到2000万人,但目前大部分并无“五险一金”,缺乏保障机制。日渐庞大的数据背后,是越来越多的“网约工”权益保护处于灰色地带,严重影响到从业者的队伍稳定、服务质量与职业获得感,进而影响到社会和谐。

    “生活就靠一单单跑出来”

    打开手机APP轻轻一点,外卖骑手可以将美食送上门、代驾司机会在酒店门口等候、家政人员立即上门服务……这些通过互联网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人,被称为“网约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一群体不仅人数不断在增加,而且正在从过去的兼职向全职转变。

    正因如此,网约工的权益维护问题是个全新课题,北京市朝阳区审结网约工劳动纠纷第一案距今不到一年时间,当时,7名APP平台上的签约厨师要求确认劳动关系并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最终得到法院支持。

    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享经济的服务提供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2020年,共享经济提供服务者人数预计将超1亿人,其中全职参与人员约2000万人。对于这些劳动者而言,和网上平台之间究竟有没有劳动关系,是否应当签订劳动合同并享受相应待遇,发生劳动纠纷和工伤等如何维权?

    这些问题,网约工需要的不仅仅是权威解答,更需要有关方面加快立法速度,并予以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