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养老险落地 能给未来养老增加多少筹码?

    蓄势已久的税延型商业养老险落地了,那么这种商业养老险与传统的养老险相比有哪些区别呢?它的优势有哪些?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

    商业养老险
    商业养老险

    5月1日起,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始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随后,银保监会等4部门联合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面对人口老龄化,被寄予厚望的税延养老险终于来了。

    那么什么是税延养老险?据悉,所谓税延养老险是指投保人在购买商业保险时,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目的是降低个人税务负担,鼓励参与商业保险,提高养老质量。

    为啥要投保?

    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即居民投保税延养老险时,所缴纳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养老金积累阶段免税,退休领取养老金时再缴税。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鲁全向记者介绍说,我国正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其中第一层次是依靠劳资双方和政府力量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层次是劳资双方共同承担的企业(职业)年金,第三层次是体现个人责任的商业养老险。

    “目前,基本养老保险‘一支’独大,第二层次覆盖范围较小。退休职工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基本养老保险,其替代率(退休金/退休前工资)在50%左右,保障水平跟退休前的工资收入相比有落差。要保证退休后的生活水平,还需要第二、第三层次发力。”鲁全告诉记者。

    鲁全认为,我国养老金的供给构成中基本养老保险发挥着最主要的作用,这主要是由于现在的退休职工,在其年轻时还没有多层次养老的概念,而未来的养老金构成一定是涵盖企业(职业)年金和商业养老险的叠加式的。

    根据财政部等5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在试点地区取得工资薪金、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以及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投资者等纳税人均可投保。

    如何投保?

    “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需要投保人找商业保险公司购买投保。”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介绍。银保监会日前公布,首批12家保险公司符合经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的要求。税延养老保险产品上市蓄势待发。

    从投保流程来看,税延养老保险产品采取账户式管理模式,投保人首先要有一个用于归集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缴费、收益以及资金领取等的商业银行个人专用账户。账户内提供多种产品选择,封闭运行,与居民身份证件绑定,具有唯一性。

    投保人可根据自身需求、偏好、年龄等因素自由选购产品,保险公司应开具发票和保单凭证,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公司建立的信息平台出具税延养老扣除凭证作为扣税凭据。纳税人将相关凭证提供给扣缴单位,扣缴单位按要求办理税前扣除有关事项。

    个人按规定领取商业养老金时,由保险公司代扣代缴其应缴的个人所得税。

    朱铭来告诉记者,税延商业养老险的管理包括缴费参保阶段、投资积累阶段及养老金领取阶段,覆盖参保人自缴费参保之日起的整个生命周期,长达几十年,不是一个简单的短期投资行为,其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资金投资风险和人均寿命不断延长后的长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