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那些逃过税的球星王子等公众人物 现在都怎么样了?

    临近世界杯,此前经历逃税风波却矢口否认逃税行为的足坛巨星C罗,近日向西班牙税务机关申请补缴1400万欧元税款,以“破财免灾”,调整状态备战世界杯。然而,这一请求遭到了西班牙税务机关的拒绝。

    经历逃税风波球星
    经历逃税风波球星

    近年来,被曝逃税的明星和公众人物不计其数。尽管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纳税法则,但相同的是,违反者都付出了代价。西班牙:足坛双宿上演逃税“二人转”。西班牙拥有两支足坛最抢眼的俱乐部,分别是被誉为“银河舰队”的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以下称皇马)和“红蓝军团”巴塞罗那俱乐部(以下称巴萨)。然而皇马和巴萨的领军人物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以下称C罗)和利昂内尔·梅西(以下称梅西)两位西班牙足坛双宿曾上演过逃税“二人转”。

    据报道,C罗涉嫌逃税1470万欧元,而西班牙税务机关要求C罗补缴2800万欧元的税款,否则其或面临8年监禁。C罗“逃税门”要追溯到2005年,当时,西班牙政府为吸引外国人才,在国家个人所得税法中增补了一则针对高收入外国人群的优惠税收条款,即《第687/2005号皇家法令》(RealDecreto687/2005)。根据这条皇家法令,年收入超过60万欧元的外国人需缴纳24%的个人所得税。而按照西班牙税法的规定,高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税率按收入从24%到43%递增。

    该法案最大的受益者是来为西班牙的足球俱乐部效力的外国球员,包括C罗。然而到了2015年,西班牙政府再次进行税收改革,皇家法令因此失效。C罗由于没按西班牙新税法缴纳税款,而被指控逃税。

    无独有偶,与C罗并称足坛“绝代双骄”的诺坎普球王梅西,此前也经历了逃税风波。不幸的是,梅西在被指控逃税410万欧元后,被判刑21个月监禁不入狱,并补交500万欧元的税款,此外,梅西和父亲豪尔赫分别被罚款200万欧元和150万欧元。

    “逃税门”似乎给两位球星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绝代双骄”本赛季状态均欠佳。C罗在2017-2018赛季状态有所下滑,尤其在2018年初,C罗在西班牙甲级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上的表现均不佳,一度陷入“球荒”。梅西率领的球队巴萨已连续三年止步欧冠八强,本赛季再次无缘与对手C罗争霸欧洲冠军联赛。

    法国:两税夹击逃税难。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执政期间曾对年收入过百万欧元的个人征收高达75%的“富人税”。因此当时有不少法国富翁申请比利时等邻国国籍,以享受当地较低的个人所得税。

    其中也包括出演过《基督山伯爵》的法国影帝杰拉尔·德帕迪约(GérardDepardieu),他曾因高昂的“富人税”于2013年申请俄罗斯国籍。有报道称,杰拉尔·德帕迪约在俄罗斯仅需要支付6%的税,这一度被各大媒体抨击。法国首富、奢侈品教父路易威登集团(LVMH)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Arnault)也为了逃避高昂的“富人税”而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

    但是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也曾在执政期间出台资产转移税,规定对那些向国外转移资产的高收入人群征税30%,以阻止高收入法国公民将资产转移他国。这一政策也限制了一批妄图通过更改国籍来逃税的富豪,使其进退两难。

    王子逃税险丢王位

    在英国,逃税代价十分惨重。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曾表示,通过海外避税港欺诈财政部逃脱税款的英国居民,将面临监禁和高额罚款的严厉惩罚。英国王子查尔斯就曾因逃税丑闻差点丢了继承王位的机会。

    此前,查尔斯王子被英国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发现存在逃税行为。英国工党议员奥斯汀·米切尔因此公开谴责查尔斯王子,称其在英国失业率高的困难时期逃税漏税,堪称厚颜无耻。各大媒体相继“跟风”称,英国女王将隔代传位给威廉王子。=如今,已69岁高龄的查尔斯王子仍未正式继位,成为英国历史上“待机”最久的王储,自1952年至今共66年。

    此外,被誉为“万人迷”的英国足球巨星大卫·贝克汉姆,也有过逃税黑历史。在英国税务及海关总署(Revenue&Customs)于2014年展开的打击逃税行动中,查出1300位投资者涉嫌逃税。这其中包括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金融家戴姆·克勒拉·弗斯(DameClaraFurse)、前媒体大亨霍利克勋爵(LordHollick)以及足球巨星大卫·贝克汉姆,他们最终被告知需缴付税款5.2亿英镑。

    美国:好莱坞变逃税重灾区。在美国,众多好莱坞、格莱美巨星都因逃税而付出过惨痛代价。曾获得奥斯卡影帝的好莱坞巨星尼古拉斯·凯奇,曾因逃税付出巨额代价。根据美国国税局文件显示,尼古拉斯·凯奇拖欠近1400万美元的税款,这使他不得不变卖家当以及一座位于拉斯维加斯贝尔艾尔的庄园别墅以偿还巨额税款。此后尼古拉斯·凯奇由于财务困难而出演了不少口碑糟糕的影片,票房持续惨淡,几近破产。

    曾出演《敢死队》、《刀锋战士》等脍炙人口影片的好莱坞巨星韦斯利·斯奈普斯(WesleyTrentSnipes),曾因逃税遭到佛罗里达州检察官起诉而入狱,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当红歌手,多届格莱美奖项得主蕾哈娜(Rihanna)也曾因逃税受到美国国税局的审计。尽管蕾哈娜辩称逃税非有意为之,而是自己的税务律师忘记缴税,但仍遭到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