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税延型商业养老险落地 优惠幅度有多大?

    5月1日起,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险试点将展开。由于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养老问题,人税延型商业养老险新政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那么,该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税延型商业养老险优惠幅度有多大?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税延型商业养老险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叶霖儿介绍,试点政策采取递延纳税模式,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缴费、积累、领取等三个环节作了税收优惠规定。在缴费环节,纳税人购买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时,其缴费支出可以按照一定额度给予扣除,这样直接减少了个人当期应纳税额,减税效果立竿见影。

    税延型商业养老险
    税延型商业养老险

    在积累环节,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由专业的保险公司运营,投资收益相对稳健,账户权益长期增值。试点政策对这一阶段的增值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样直接增加了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账户的收益。

    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收入时,按照“其他所得”计税,对其中25%的部分予以免税,其余75%部分减按10%的比例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最后纳税人的实际税负仅为7.5%,大大低于该项目所对应的20%法定税率。

    税延型商业养老险优惠幅度有多大?

    以在福州某单位工作的张某为例,假如其7月份工薪收入共计13000元,8月份工薪收入20000元,在今年6月他购买符合条件的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后,每月缴费800元,并于7月初取得缴纳保费的税延养老扣除凭证。那么,张某从7月份开始就可以享受试点政策,但是随着工薪收入每月发生变化,扣除金额也会相应不同。

    以7月份工薪收入为基数和1000元计算比较,确定税前扣除限额13000×6%=780元,低于1000元,所以他的税前扣除限额是780元。由于扣除金额是限额内据实扣除,所以还需要用780元的扣除限额和张某实际缴纳的月保费金额比较。800元的月保费金额大于780元,最终张某7月份可以在税前实际扣除780元。

    8月份,张某工薪收入变为20000元,则20000×6%=1200元,高于1000元,所以他的税前扣除限额是1000元。而他实际缴纳的保费800元低于1000元的扣除限额,最终张某8月份可以在税前实际扣除800元。

    张某长期购买符合条件的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假设退休后按月领取,每月领取金额为2000元,那么,他每月应缴税款为2000×75%×10%=150元,直接由保险公司代扣代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