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阴阳合同指的是什么样的合同 签阴阳合同避税会坐牢吗

    最近,因为范冰冰逃税一事将阴阳合同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阴阳合同指的是什么样的合同呢?所谓“阴阳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就同一事项订立两份以上的内容不相同的合同,一份对内,一份对外,其中对外的一份并不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而是以逃避国家税收等为目的。

    什么是阴阳合同?

    阴阳合同即“大小合同”,指交易双方签订两份金额不同的合同,金额小的是为公开的“阳合同”,用于备案登记纳税,不发生效力;金额较高的“阴合同”则实际约定双方交易价格,因体现的是交易双方的真是意思被认定为有效合同。

    阴阳合同
    阴阳合同

    至于阴阳合同是不是违法,要看它的目的何在。很多行业签订阴阳合同,其目的在于逃税,这个就是违法的,比如这次被曝光的范冰冰的阴阳合同,1000万元的小合同+5000万元的大合同,假设只拿1000万元的合同上税,那么5000万元的合同就能逃税。

    5000万元逃税可以说是巨额逃税,一旦被税务机关核实,就会对交易双方予以行政处罚,除了要支付罚金外,很可能还会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为了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权益,建议大家在订立合同时一定要依法订立。

    签订阴阳合同是违法的,后果很严重:

    1、如果是房产阴阳合同,一旦双方产生纠纷,而阳合同是无效的,那么买方可能拿不到房产权,也就是不能过户。

    2、双方恶意串通损害国家利益,那么会按偷漏税金额来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不仅要补缴税费、交罚款,还要判刑或者拘役,判刑的话就会坐牢。

    3、签阴阳合同的当事人可能会被计入个人征信系统,留下逃税的污点,以后做什么都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