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红险是什么 分红险与万能险的区别是什么?

    分红保险是世界各国寿险公司规避利率风险,保证自身稳健经营的有效手段。那么分红险是什么呢?相对于传统保障型的寿险保单,分红保单向保单持有人提供的是非保障的保险利益。

    什么是分红险?

    分红险
    分红险

    分红险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在中国保监会目前的统计口径中,分红寿险、分红养老险、分红两全险及其他有分红功能的险种都被列入分红险范围。2012年12月,央视曝光分红保险猫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分红险与万能险的区别

    投保人在购买分红险和万能险时,一定要知道分红险与万能险的区别以上几个方面,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去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险种。

    1、分设的账户不同。分红险不设单独的投资账户,每年的分红具有不确定性;投连险设置了几个不同投资账户,客户可以自由选择,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风险;而万能保险设有单独的投资账户,同时具有保底利率的功能。

    2、收益分配方式不同。分红险将上一年度公司可分配利润的70%分配,通过增加保额、直接领取现金等方式给客户,分红险的分红收益率是不确定的;万能险则除为投资者提供固定收益率,还会视保险公司经营情况给予不定额的分红。投连险没有固定收益,完全取决于投资收益情况,相比之下,投连险盈亏由客户自担,风险最大,但投资收益也可能最高。

    3、缴费灵活度不同。万能险与投连险都具有交费灵活、保额可调整、保单价值领取方便的特点。而分红险交费时间及金额固定,灵活度差。

    4、透明度不同。分红险资金的运作不向客户说明,保险公司只是在每个保险合同周年日书面形式告保单持有人该保单的红利金额,透明度较低。投连险投资部分运作透明,各项费用的收取比例分项列明,保费的结构、用途、价格均一一列出,每月最少一次向客户公布投资单位价格,客户每年还会收到年度报告,透明度较高;现在有保险公司还做到了一天一公布;万能险则会每月或者每季度公布投资收益率。

    5、投资渠道不同。万能险和投连险的区别主要在于前者有保底收益,而后者没有,这追根究底是因为保费投资渠道不一。根据中国保监会2005年12月发布的《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保险机构投资者为投资连结保险设立的投资账户,投资股票的比例可以为100%;为万能寿险设立的投资账户,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80%。所以结合去年的股市表现,投连险的投资收益远远高于万能险和分红险。

    表面上看万能险和分红险长期都会有不错的收益,代理人在销售这两种保险时都是先强调收益,其实这两种产品的差别还是很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