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身税真的来了 实施单身税的国家有哪些

    近段时间,单身税突然成热门话题,在社交网络上被频繁讨论,那么单身税真的来了吗?根据新个税改革草案,未来将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已婚人士将会享受更多的个税补贴,其实实施单身税的国家并不止中国,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单身税真的来了吗?

    随着专项扣除的扩围,是《草案》中透露出的又一个重大变化。《草案》明确,在现行的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继续执行的同时,增加规定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

    单身税
    单身税

    “专项扣除是个税改革中的减税因素,此次将教育、医疗、住房纳入专项附加扣除,也是承认了这五项内容在个人费用成本开支中的合理性。”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指出,子女教育支出和大病医疗支出,是可以惠及到所有纳税人的减税因素,而继续教育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的扣除,对工薪家庭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将有减税作用,同时也更符合税制公平。

    实施单身税的国家

    美国:为了鼓励结婚,密苏里州对21岁到50岁未婚男子,每年收税1美元,这意味着长期在该州居住者总共要多花30美元。相关法律可追溯到1820年,当时的1美元相当于今天的20美元。

    韩国:截至2014年,韩国连续14年列入生育率超低的国家。对此,政府规定年薪2000万-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要每年多缴纳20万韩元(约1160元人民币),无疑给单身职场人雪上加霜。

    比利时:比利时有一项购房津贴,填写报税表时,只要申报了购房贷款证明,就可以少交部分个人所得税。这个补贴制度最大的“受害者”是单身纳税人。由于房价被推高,单身纳税人买房时因没有配偶,只能得到买房福利的一半,因此他们面对的是更高房价和更少资金,愈加窘迫。

    俄罗斯:俄罗斯的单身问题也很严重,政府也是“下了猛药”。该国不仅要对“单身狗”征税,对没有生育子女的丁克家庭还要征收无子女税,税率高达每月收入的6%。

    新加坡:因单身人士太多,新加坡政府扮演红娘,由民间企业提供创意,进行一个长达1年的鼓励约会大型宣传,且鼓励约会对象由20岁开始。新加坡政府称,还将资助一些“为单身男女提供交流机会”项目,“你的约会政府埋单”,为速配成功男女约会开销提供80%的经费,向国内适龄青年男女分发了一本如何约会的手册。

    德国:欧洲发达国家对付单身潮和低生育率的经验更丰富,主要手段就是物质奖励。德国近年给予新生儿主要照顾人一年带薪产假。若母亲是主要照顾人,父亲也可额外获得两个月带薪陪产假。期间,父母均能领取67%薪金。

    丹麦:丹麦曾发布一则奖励公告:凡旅行期间成功怀上的宝宝,奖励3年免费尿片,呼吁丹麦夫妇们在旅行期间要多为国家添丁。2012年,丹麦的一些幼儿园曾出台了一项特殊的举措,免费照顾孩子一晚,以便让他们的父母在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有更多时间好好“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