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农村养老保险参保流程一览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而农村的发展速度远远不及城市的发展速度。并且,农村人口老龄化问题日渐显著。因此农村养老保险对农村地区的居民生活水平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那么,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
    农村养老保险参保流程

    农村养老保险,是指以农村非城镇户籍的居民为保险对象的养老保险制度。农村养老保险的基本原则是:保障水平与农村生产力发展和各方面承受能力相适应;养老保险与家庭赡养、土地保障以及社会救助等形式相结合;权利与义务相对等;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自我保障为主,集体(含乡镇企业、事业单位)调剂为辅,国家给予政策扶持;政府组织与农民自愿相结合。

    农村养老保险缴纳其实并不难,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先由个人申请:携带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去村委会,再填写《参保登记表》;其次,由村委会审核:随后由村委会员工审核,看是否有错误,代替缴纳,之后上报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再次,乡镇劳动保障事务初审:除了村委会审核之外,还需交至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进行再次审核。

    最后,县农保中心复核:由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提交资料之后,在由县农保中心进行最后的复核,无误后,进行归档。那么,农村养老保险怎么交的所有步骤就都走完了。最后,县农保中心复核:由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提交资料之后,在由县农保中心进行最后的复核,无误后,进行归档。那么,完成以上所有的步骤便可以了。

    农村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缴费标准目前设为12个档次,分别是:每年500元、700元、900元、1100元、1300元、1500元、1700元、1900元、2100元、2300元、2800元、3300元。地方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增设另外的缴费档次。当然参加保险的居民可以根据上述档次自行自由选择,多缴则多得。国家也会依据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缴费的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