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屏蔽P2P始末 透视出P2P行业风险隐患

    也许很多朋友会感到疑惑,P2P现在这么火,为什么支付宝不与P2P平台合作呢?揭秘支付宝屏蔽P2P始末,据悉,曾在2012年底,一些P2P平台希望支付宝能提供第三方支付服务。于是支付宝就考察了十几家P2P平台。走了一圈下来,觉得这东西不怎么靠谱,虽然不乏合规的优质的公司,但行业总体来说乱象丛生。

    支付宝
    支付宝

    在P2P网贷遍地开花的今天,翻开支付宝近百万家线上合作商户目录,你会意外地发现,竟然没有一家P2P平台接入这家线上版的“中国银联”。不过马云此举是很有远见的,从这段时间P2P行业的暴雷潮中可以看到P2P行业的乱象,看来马云早在几年前就发现这一点了。

    今年4月28日,支付宝将正式终止与拍拍贷的资金业务合作,“拍拍贷”是最后一家与支付宝有资金业务合作的P2P网贷平台。对于支付宝而言,此举意味着放弃了丰厚的商业回报,这样的选择多少令人费解。

    如今,P2P网络借贷暂行管理办法已启动征求意见,有望今年内正式落地实施,支付宝选择此时终止与拍拍贷的合作,时点的拿捏颇为耐人寻味,而未来支付宝会否重启与P2P网贷平台的合作,依然还是“问号”。

    这一连串疑问背后,其实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2013年,P2P网贷平台在中国兴起前夜,支付宝突然一道令下,叫停与数百家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服务业务,仅仅保留两家继续观察。这次决定是基于一次P2P行业的全面调研分析。

    近日,记者实地采访,清晰、完整地还原了这起事件的来龙去脉。如今看来,支付宝叫停与P2P合作的故事,正如一面镜子,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P2P网贷行业兴衰成败的历程,也更早地将P2P行业的风险隐患透视了出来。“直到今天,我们的态度整体谨慎,未来(与P2P合作)不敢去讲。”蚂蚁金服国内风险管理部资深经理郑亮坦言。

    2015年,全国新增平台1500多家,年度成交量接近1万亿元,各类机构纷纷涌入。试想,如果以相对保守的市场占有率测算,支付宝可能就此放弃了数十亿元的商业利润。

    即将出台的P2P网贷平台监管政策,已经明确P2P网贷平台资金第三方存管。未来被纳入监管范畴的P2P网贷机构,资金运行将与平台完全隔离,大量的P2P平台势必将资金存管业务逐渐迁移至银行系统,而目前行业内广泛存在的“P2P网贷+第三方支付”合作模式,将面临很大变数。

    2013年被公认为P2P网贷的兴起之年,就在行业裂变前夜,支付宝突然暂停与数百家P2P平台进行的债权流转、居间人借贷的资金服务。

    P2P网络借贷在业务层面的最大特点是,整个借贷活动完全通过互联网实现,打通线上的资金支付清算渠道,被视为其业务模式得以联通的关键环节。行业发展初期,由于P2P网贷平台资金流量规模较小,多数银行并不给予P2P网贷平台资金支付、托管等金融服务。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成为网贷平台间接接入银行系统的捷径。

    支付宝的这一举动并没有引起市场关注,但却在其内部引发不小的争议。

    支付宝作出这一重要决定,是基于一次全国范围内P2P网贷平台大规模的摸底调查。调查由支付宝公司分管副总裁牵头、合规部门参与,调研主要围绕P2P网贷平台的数据、系统、产品、资金归集和分发、坏账率等关键要素和指标。调研人员先后赴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地。一位曾经参与调研的支付宝员工表示,“真实情况比想象的要糟糕。”

    调研报告显示,P2P行业存在资产标的不明确、借款人不清晰、资金池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极易引起资金链断裂、圈钱跑路等风险。基于这一判断,2012年下半年,支付宝陆续终止了与P2P网贷平台的业务合作。

    其中也包括浙江省几家业务规模排名非常靠前的P2P平台,为此个别P2P平台负责人,还找到当地政府部门解释和说明情况,希望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出面,协调支付宝恢复双方的业务合作。

    蚂蚁金服国内风险控制部商户安全中心王君可回忆称,一家国内排名很靠前的P2P网贷平台,支付宝业务部门花了很大精力,从竞争对手那里拓展过来,经过那次风险评估后,支付宝决定与该合作商户解除合作关系。

    当时在支付宝公司内部,就是否关停与P2P的合作,业务部门和后台风控部门持有截然不同的立场,双方也曾为此发生过激烈的争论。

    借鉴P2P的经验,此后,支付宝逐渐收紧了与互联网金融商户的合作,先后终止了与股权众筹、比特币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资金支付合作。2015年各地出现了类似“庞氏骗局”的金融互助平台,这类平台涉嫌向公众吸收存款。

    有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层面启动互联网金融大整治,以及银监会P2P监管办法的落地,P2P行业有望步入规范发展的轨道,支付宝也不排除重新启动与P2P网贷机构的业务合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