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生生物疫苗门发酵 研发投入吝啬却拿上百亿去投理财

    这两天,关于长生生物问题疫苗事件的消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闹得沸沸扬扬,而长生生物疫苗门发酵也引起了一些反思,更令人愤怒的是,长生生物在研发上的投入十分吝啬,却把钱都拿去买理财产品了,这种眼中只有利益却罔顾人命的企业是会遭谴责的。

    疫苗
    疫苗

    关于疫苗质量的重要性不用说大家都知道,这可不是随便生产什么别的东西,这是生产给大人和孩子们注射到身体里面的,如果这种东西出丝毫差错的话,可能就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如此随意的进行生产还伪造生产及检验记录,这样的操作真的可以吗?

    长生生物遭遇“疫苗门”事件,16日早盘开盘跌停,韭菜们根本没来得及跑。最严重的是,相当于生产许可的药品GMP证书已被监管部门收回,公司业绩贡献近半的狂犬疫苗产品被要求停产和召回,今年公司的业绩恐会受到重大影响。

    而更大的风险在于,几乎决定企业长足发展的研发投入方面,在近几年来不尽人意,甚至低于同行。颇为讽刺的是,长生生物在购买低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却十分大方,7月5日,公司公告一项合计37亿元理财计划。

    研发投入低于同行

    长生生物是国内第二大狂犬疫苗和水痘疫苗生产企业,其中,狂犬疫苗产品主要来自于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公司。

    2017年报显示,长春长生在当年狂犬疫苗产品实现收入7.34亿元,占比上市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47.26%,狂犬疫苗的销售额增长接近50%,产品毛利率达92.70%。

    可以这么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与狂犬疫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息息相关,但是,靠大单品走遍天下已不太可能,同业公司沃森股份、智飞生物等多家企业都在布局或已有狂犬疫苗产品。

    从近两年来的研发投入来看,长生生物的表现并不尽人意。笔者梳理发现,在2016年和2017年,长生生物研发投入分别为0.43亿元和1.22亿元,分别占比公司当年营收的4.26%和7.87%。

    与公司自身比,两年内的研发投入有较大增长,但与同行比长生生物的研发投入可谓吝啬。

    在A股疫苗上市公司中,康泰生物、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华兰生物、辽宁成大和天坛生物等,基本瓜分了国内大部分疫苗市场份额。

    笔者梳理这些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发现,占比市场份额较大的康泰生物和沃森股份纷在研发投入方面最为慷慨。

    2016年和2017年,康泰生物的研发投入分别占比当年营收的11%和10%;同一时期,沃森股份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53%和50%。

    和长生生物处于同城的长春高新,在2016年和2017年的研发投入占比也在9.14%和8.5%。在13家疫苗类上市公司中,长生生物的研发投入水平处于中下的地位。

    狂犬疫苗是长生生物的业绩贡献大单品,但在诸多同行高投入研发新产品从情况下,长生生物在新品研发方面乏善可陈。

    研发投入不够,是不是长生生物缺钱呢?事实上并不是这样。2017年,公司在理财方面可谓是下了狠心,公司利用募资资金和自有资金投入累计111.58亿元,合计实现理财收益7851.72万元,相当于当年扣非净利润的12%。

    另外,还有未单独披露的公司及子公司在额度范围内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3.57亿元,累计获得收益34.45万元。2017年报显示,在当年底,公司还有20.53亿元的理财余额。

    在2016年,长生生物的理财行动同样不可小窥,其年报显示,当年累计利用闲置募资资金及自有闲置资金累计52.89亿元,累计实现收益2707.16万元。

    今年7月5日,公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及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25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和不超过12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