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继续狂奔 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98点

    近段时间,人民币的不断贬值,不断刷新低,让我们充满了焦虑,今日人民币贬值继续狂奔失守6.84关口,人民币究竟怎么了,下半年汇率又将走向何方?针对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得比较猛,不少投资者心痒痒要不要换点美元。

    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贬值

    中美贸易摩擦日益受到市场关注。与此同时,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快速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日出现了大幅贬值。对于习惯了在股市“做多”的中国投资者来说,人民币贬值似乎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大家都很担忧。

    今日,在岸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98点报6.7891,贬值至2017年7月11日以来最低。作为更加体现市场预期的离岸人民币汇率则继续急跌,15分钟跌超150点,失守6.84关口,一度触及6.8446,也创下离岸人民币自2017年6月26日以来的最低价。截至发稿,报价为6.83。

    市场普遍认为,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定调基本确认了宏观政策的全面放松。加之昨日央行巨量投放5020亿MLF,相当于一次降准,有机构认为货币宽松再次确认,在货币“放水”的背景下,加剧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贬值的持续,以及在岸和离岸价差的扩大,一些金融机构又在蠢蠢欲动,通过跨境套利来谋利。不过,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人民币汇率若不触及7这一关键点位,预计央行不会出手干预。

    今天的急速贬值之下,各种市场声音也多起来!

    贬值预期加大

    最近两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又是一路急贬。从7月17日开始,离岸人民币从6.70跌至6.84,6天时间连破14道关口。

    更为重要的是,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贬值之际,在岸与离岸的价差持续扩大,一度扩大近400点。两岸汇率价差的持续扩大,说明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判断市场预期是否分化首先可以通过看CNH和CNY之间的价差大不大,如果不断扩大,意味着供求失衡比较严重,单边贬值预期会增强。然后看这种价差的偏离是不是持续在一个方向,持续在一个方向,就视为一种单边预期。

    跨境套利或是人民币急贬的主谋

    多位受访的外汇交易员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几日汇率急贬可能不是因为客盘导致,而是金融机构自身利用两岸价差在进行跨境套利所致。

    “‘811’汇改之后,基本就没什么所谓的境外势力玩CNH了,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急贬,但也没出现太多像当年汇改后的境外空头势力,2016年恐慌式出逃的情况目前没有再现。目前的CNH市场主要是服务中资客户的境外用汇需求。”香港一外汇交易员说。

    不过,上述交易员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急贬,在港的中资企业购汇比以前多了,此外,最近金融机构利用两岸价差做跨境套利的也多了起来。

    “我认为,最近几天人民币贬值不一定是客盘导致的,银行间市场的金融机构做跨境套利影响可能大一些。”一大行外汇交易员说。

    上述大行外汇交易员表示,金融机构做跨境套利最简单的玩法就是即期套利,即境内购汇后汇出境外,在境外结汇。“这个方法赚钱快、周期短,但一定要等两岸价差比较大(至少100点以上),机构才有利可图,比较适合现在的行情。”

    该大行交易员还补充道,其他跨境套利的方法还有远期的境内购汇境外结汇,这个周期较长但利润可观,目前在岸和离岸的汇率掉期点差得比较大,也是做跨境套利的主流。其他的套利方法还有期权套利、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等,都是比较高级的玩法。

    央行目前仍未干预市场

    尽管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纷纷跌破6.8关口,但目前央行仍是静观其变,并未出手干预汇市。

    上述大行交易员表示,尽管目前金融机构的跨境套利拖累人民币走贬,但央行究竟何时出手予以干预,还是要等7月银行结售汇数据公布。如果结售汇逆差规模不大,且汇率也未跌破7,预计央行不会干预。

    不过,6月的银行结售汇数据已经反映出跨境资金形势出现了新变化。尽管6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31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三个月顺差,但顺差规模环比大降近九成。

    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人民币汇率若不触及7这一关键点位,预计央行不会出手干预。“这一轮贬值宏观因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从去杠杆进入稳杠杆后,货币环境开始宽松,中美息差收窄拖累汇率贬值;另一个则是贸易战的影响。短期看这两大因素都不会有太大变化。”上述香港外汇交易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