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龙邮票发行140周年 大龙邮票价值多少钱?(2)

    记者:最后第一批大龙邮票是在上海海关造册处印刷的?

    赵岳:实际上应该是海关总署造册处,只不过位于上海而已,造册处是为整个海关服务的。为什么会选择海关造册处来印刷大龙邮票,现在能看到的资料还不完整,关于怎么制版、如何印刷、每次印刷多少这些具体问题,现在还没有非常详细的资料。

    记者:大龙邮票后来是发行了100万枚吗?其中的印刷状况是不是非常复杂?

    赵岳:最后印制的数量不止100万枚,具体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数量。但是大龙邮票早期印刷信息在海关资料中有所记录,相关研究在1980年代中期就已经由原海关工作人员杜胜余先生完成了。

    记者:德纳罗公司提供了详细的报告,后来是否对大龙邮票的设计和印制产生影响?

    赵岳:在大龙邮票印制之前,有两种方案:“中国方案”和“英国方案”,德纳罗公司的这份报告其实就是“英国方案”。“中国方案”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万年有象”“六和塔”“云龙图”这三种样票,还有一种以“凤凰”为图案的样票现在已经没有留存,这些样票在1877年也寄到了英国。

    德罗纳公司主导的“英国方案”设计了三种颜色的邮票,最后大龙邮票也用了这三种颜色:红、绿、黄,只不过面值和颜色的对应做了一些调整。德纳罗的设计中,一分面值红色,二分面值绿色,五分面值黄色,后来大龙邮票的设计为一分银绿色,三分银红色,五分银黄色。大龙邮票用了凸版印刷的技术,和德纳罗公司推荐使用的方案一致。

    另外,大龙邮票使用的子模是在哪里制作的?对于这个问题,现在是没有定论的。就我个人的分析,子模极有可能是在英国制作的。我发现实际上现在存世的大龙样票有两种,图案有区别,甚至连邮票内框的大小也相差半毫米左右,说明两者不是同一批,也有可能不是在同一地制作的。

    第一种应该是在上海制作的,试制了印样,然后寄到英国。而后来大龙邮票采用了第二种,有多个版式,并且版式越来越小。如果第二种也是在上海生产制作,那损坏后可重新制作新模即可,而用不着把损坏的模具剔除,被迫缩小印版。

    记者:如果当初赫德选择了德纳罗来印制大龙邮票,是否会改写中国的邮政历史?

    赵岳:我个人觉得,如果当初在英国印制邮票,从邮票的精美程度来说,肯定要优于现在的大龙邮票。因为当时英国的邮票印制技术要比中国好。但是大龙邮票最后在中国独立印制,对于中国邮票的印刷技术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虽然一开始达不到英国的精美程度,但可以不断总结经验,促进技术的进步。

    虽然后来小龙、万寿邮票的印制过程都遇到了问题,但只有在不断研究改进的过程当中,中国的印刷技术才不断进步,具有自己的一些特长。当然中途中国的邮票也曾在日本和其他一些地方印制过。

    记者:1878年7月24日首日封存在和出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赵岳:现在发现大龙邮票最早的实寄封是1878年10月5日的,是否存在比这更早的实寄封,我觉得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140年以来,很早就有人开始关注大龙邮票的实寄封了。在国内发现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中国人没有保存信件的习惯,大多数信封都是外国人保存下来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