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自费社保有必要买吗 自费交社保的利弊分析

    交社保有两种形式:单位交和自己个人交。如果是第一种形式的话,单位的行政人事专员会帮你搞定,自己不用操心。那么如果是自费社保有必要买吗?自费买社保到底划不划算呢?看完下文你就了解了。

    社保
    社保

    现在有很多人在换工作的时候,为了避免自己的社保中断,会选择自费缴社保,那么自费缴社保的利弊有哪些呢?其实,如果不是在大城市,没有买车买房生孩子的需求,完全没有必要自己缴纳社保。

    通过代理机构缴纳社保,这个与普通在职职工缴纳社保是完全一样的,只不过个人和单位缴纳的部分全部都要自己承担,五险一金可以选择性的缴,但是养老、医疗、失业三险是必须缴的,一般都会按照最低标准缴。

    北京市养老、医疗、失业三险个人缴纳的比例分别为8%、2%、0.2%(农村户口个人无需缴纳失业保险,因为无法领取失业金),单位缴纳的比例分别为19%、10%、0.8%。

    自己缴社保,养老保险个人要承担的比例是8%+19%=27%,但是其中8%是纳入到个人账户,19%纳入到统筹账户,都是自己缴的钱,但却有70.4%拿去充公(19/27=70.4%)。除此之外,还要给代理机构交中介费,比通过社保中心缴纳还要吃亏。

    所以说,不到迫不得已,千万不要自己缴社保。那迫不得已的情况是什么呢?

    如果你在北京、上海等地工作,并且没有当地的户口,短暂的辞职导致社保断缴会影响自己买房、摇号资格,比如北京地区要求连续缴纳60个月的社保或个税才有资格买房、买车摇号,断一个月都要清零。如果你辞职了还没有找到下家,可以找个代理机构短期缴纳社保,最好不要超过半年。

    分析师建议大家,如果没有工作,与其自己去缴社保,不如把钱拿去投资理财,基金定投是最为推荐的,获取的收益肯定要比缴养老保险更为划算。如果还担心医疗保障问题,那么可以自己去挑选一些适合自己的商业保险。

    个人缴纳交社会保险有什么好处?

    一、等于给自己的未来买了一个保障。像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公积金自己都能用得到。

    二、为子女减轻负担,现在独生子女多了,就业难,养活自己都很难,怎么还有能力管你们,如果自己手里有钱,还可以帮助一下子女。

    三、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现在你交的钱,是给已退休的人,也就是说你在帮着国家养着老人,为国家做贡献,有助于社会秩序安定。

    四、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如果员工在工作中出了较大的事故,企业要承担职工工伤所带来的医药费、伤残费、赔偿金等诸多费用。费用很高,企业会感到难以为继。企业参加工伤保险后,不论企业发生何种工伤事故,都有保险机构按规定进行赔偿。这样,就可以大大减轻企业因工伤而引起的经济负担。

    自己缴社保划算吗?

    第一、如果你是单位职工,只交个人8%部分的这类情况的,这样就非常划算,这种情况能够多交就多交,充分享受国家、单位的福利政策。

    第二、如果你是灵活就业人员,须交20%这类情况的,你就需要慎重点了,因为你交的钱,只有40%是进入个人帐户,剩余的60%是进入统筹帐户里,也就是给现在的退休职工发工资。如果身故,退还的是个人帐户的余额+利息,活得不够长是会亏钱的

    投社保,也算是强制自己储蓄。等年龄越大,疾病、意外的风险系数就越高,有了医疗保险,平日看病就都可以进行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