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要对提前还贷收违约金 对购房者有哪些影响?

    随着房贷利率的上调,部分消费者选择了提前还贷。对此,一些商业银行明确表示,将逐步对住房贷款中提前还贷的“违约”行为做出“惩罚”,收取一定比例的违约金,那么银行要对提前还贷收违约金此举是否合规呢?这样做对购房者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房贷
    房贷

    照理说老百姓提前还上贷款,对老百姓和银行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利大于弊、一举两得的大好事。对老百姓来说,不再有“欠债”之感,也无需再用自己的住房去做抵押,可以享受名副其实的主人待遇;对银行来说,也可以大幅度回笼资金重新放贷,同时还可以降低住房贷款这种长线贷款所带来的一些风险,但银行为何要对提前还贷的行为收违约金呢?此举究竟用意何在?

    近日,有消息称,苏州四大行将对房贷不足5年又要提前还贷的购房人收取一定违约金。而这一消息也得到了苏州四大行的确认,并且从8月1日就开始执行。

    违约金收取的计算公式为:提前还款金额×月利率×6。若以4.9%的基准利率计算,提前还贷100万,需交违约金24500元。在苏州四大行确认这一消息后,很多人就开始担心自己所在城市的银行会不会也将做出类似举动。

    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很明显是银行不希望贷款人提前还贷。有人或许会纳闷,难道提前收回贷款还不好吗?为什么还不愿意?要知道银行是以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为主的盈利机构,银行的钱本来就是要贷出去的,你若提前还贷,银行就得损失不少利息。

    提前还100万收24500元的违约金算多吗?银行宁愿不要这笔违约金也不希望贷款人来提前还贷。因为如果是等额本息贷款,贷款的前几年正是利息还的比较多的几年,不提前还贷,银行就能继续收息,不要一年时间就能把这笔钱收回来了。

    而且房贷对银行来说也算是比较优质的资产,因为房价一直在涨,房贷违约的概率比较低。况且房贷还有房子作为抵押,比那些信用贷安全多了。这恐怕也是银行不希望购房者提前还贷的原因之一。虽说提前还贷后银行还可以把钱再贷出去,但在这期间会增加不少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说不定把钱再贷出去的成本,都要比收的违约金要高。

    首先,对炒房客来说是不利的。炒房客买房不是为了自住,而是等房价上涨之后再卖出去。所以炒房客在房子买入后一般都不会长期持有,最好就是能在几年之内就卖出去。但对于用贷款买的房子来说,要卖房就得把贷款先还了。

    而银行对提前还贷收取违约金,无疑就会增加炒房客的炒房成本。现在各项调控政策都在对炒房客施压,如今又多了一个,以后的日子恐怕会更不好过。

    其次,对刚需购房者而言,在还房贷上的影响较小,但可能会增加购房成本。如果是已经贷款买了房的刚需,银行的这一举动对其影响很小,因为作为刚需购房者,鲜有能在5年之内把贷款还清的,所以只需要正常还贷,就不会被收取违约金。

    但对于尚未购房的刚需来说,银行的这一举动,就可能会让其购房成本增加。因为刚需购房者如果要从炒房客手中买房,炒房客就有机会把提前还贷的违约金转嫁给刚需。由此可见,银行对提前还贷的购房者收取违约金,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炒房,但也可能会误伤刚需购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