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 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

    在资本时代,炒股是市民理财的选择之一。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参考各种股市指标,以便作出明智决策,如市盈率。那么市盈率是什么意思,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

    炒股
    炒股

    市盈率又称股份收益比率或本益比,是股票市价与其每股收益的比值。它是衡量股价高低和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市盈率越低,代表投资者能够以较低价格购入股票以取得回报。每股盈利的计算方法,是该企业在过去12个月的净收入除以总发行已售出股数。假设某股票的市价为24元,而过去12个月的每股盈利为3元,则市盈率为24/3=8。该股票被视为有8倍的市盈率,即每付出8元可分享1元的盈利。

    投资者计算市盈率,主要用来比较不同股票的价值。理论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愈值得投资。比较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不同时段的市盈率是不大可靠的。比较同类股票的市盈率较有实用价值。

    市盈率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公司增长潜力的认同,不仅在中国股市如此,在欧美、香港成熟的投票市场上同样如此。从这个角度去看,投资者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高科技板块的股票市盈率接近或超过100倍,而摩托车制造、钢铁行业的股票市盈率只有20倍了。当然,这并不是说股票的市盈率越高就越好,我国股市尚处于初级阶段,庄家肆意拉抬股价,造成市盈率奇高,市场风险巨大的现象时有发生,投资者应该从公司背景、基本素质等方面多加分析,对市盈率水平进行合理判断。

    以上文字解释了市盈率是什么意思,市盈率高低各代表什么意义。股民了解了这些指标的意义之后,还要结合股市实际案例分析,加深对市盈率概念的理解,以便在炒股过程中作出更明智的决策。要注意投资有风险,炒股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