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2)

    上半年,在各项收入中,工资性收入的占比较大。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经营净收入为2265元,财产净收入1166元,转移净收入为2541元。

    从各地数据看,工资性收入是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大头”。例如,江苏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885元,其中工资性收入达到11636元;青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302元,其中工资性收入达9410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70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42元,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79下降至2.77。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副司长常铁威表示,今年以来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将20个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有关任务系统整理,形成了2018年收入分配领域的重点工作安排,各项收入分配政策也得以进一步完善。

    人均消费支出高于去年同期

    收入是消费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能力也随之水涨船高。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和0.6个百分点。

    分省份看,上半年31个省区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均高于去年同期;10个省区市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321元,是31个省区市中人均消费支出超过2万元的地区,这一支出水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93元,支出增加额领先于其他省区市,上海也被称为“最能挣钱也最能花钱的城市”。

    除上海外,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1万元的城市还有7个,分别为北京、天津、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和辽宁。其中,北京市的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9670元,比去年多支出1289元,同比增长7.0%。

    天津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4708元,比去年多支出873元,增长6.3%。江苏省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391元,同比名义增长7.5%,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

    在东北三省中,辽宁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0462元,比去年多支出438元。吉林城镇常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573元,同比增长12.6%。

    在居民消费支出中,西藏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4799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垫底,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19元。经济增速最快的贵州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630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9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倒数第二;云南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6607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倒数第三。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当前仍应继续强化收入分配,财政金融等领域政策的配套和宣传引导,改善居民消费能力和预期,着力扩大居民消费,发挥好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上一页12